2024年云南重点抓好十项科技工作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4-0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张津

2月7日,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上透露,2024年,云南省科技系统将重点抓好十项科技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科技创新赋能经济转型升级有新突破

围绕云南省经济转型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重要民生等领域,全面梳理产业链、创新链,尽快出台《科技赋能经济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方案》。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行业主管部门、产业主体建立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具体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开展长期稳定、有组织的科技攻关。瞄准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工程建设世界性难题,突破“卡脖子”、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重点产业和民生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引导各类优势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

举办2024腾冲科学家论坛有新进步

在充分总结往届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保障支撑,开展“腾冲科学大奖”评选工作,高水平高规格举办2024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展“科技入滇”暨双招双引系列活动,通过论坛推动一批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合作项目入滇落地。

创新主体培育迈上新台阶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3500户,提前1年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继续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科技副总、产业导师提质增效。支持由企业科技特派员牵头,联合入驻企业申报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项目,引导中小微企业转升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成长性企业遴选培育。引导银行、担保、保险、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本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在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试点产业孵化器。升级“双创”大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际创新城市交流合作,增设国际赛区,优化完善“以赛代招、批量引进、集群发展”路径,进一步构建全省最大的科技型企业招引平台、投融资平台,以及大学生创业就业平台。

培育未来产业新赛道有新成绩

推动已经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往产业重点培育;在新能源、贵金属、特色植物提取、疫苗等优势领域继续布局其产业领域的未来制高点;积极引进人工智能、脑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制造等新兴技术产业,为未来新赛道竞争打下基础。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力争营业收入达到3600亿元。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有新支撑

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持续推进“百团万人”创建“百企百村百品牌”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县4个以上、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村20个以上,新选派科技特派团15个以上、科技特派员2000人以上。组织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20个以上。面向全省推介“云岭农科110”创新服务平台,依托系统解决基层农户、企业急难问题,做实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的动态管理。

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建设有新提升

设立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鼓励支持有研究能力的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同设立基础研究(应用)联合专项。探索完善联合专项评审和管理模式,推动联合资助方当好“出题人”和“阅卷人”,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遴选出优秀“答卷人”。聚焦特色优势领域设立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赋予充分的科研自主权,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上改革探索。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年度支持500项左右面上项目。

创新平台建设有新增量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依托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云南基地,全力推进稀贵金属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新建生物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争取在花卉、磷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系统推进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在锡铟、光电、生物多样性领域推动建设云南实验室,围绕优势特色布局建设3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和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收获

深入实施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四大行动”,即: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提质”行动,培养支持科技领军人才4名左右、高端外国专家20名左右、顶尖团队3个左右、创新团队20个左右,推动将省“两类”人才纳入“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专项;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增量”行动,选聘科技副总50人左右,组建20个左右科技人才(专家)服务团,服务10户重点企业和10个重点项目;科技人才引进“扩面”行动,实施“揭榜引才”“博士招引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科技人才生态“提优”行动,全力做好在滇院士服务保障工作,深入落实“兴滇惠才卡”服务事项,持续破“四维”,探索分类开展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大力度建立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新进展

加快建设科创中心总部,在人文交流、平台共建、技术转移、创新创业和园区合作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建15个国际联合创新平台,选派30名国际科技特派员赴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科技服务,引进30名外籍青年人才来滇创新创业。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新成效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部门协同、省州(市)联动等统筹协调机制,强化科技领域发展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管理职责,加快形成组织高效的科技管理体系,构建大科技格局。进一步落实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政策;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调整优化省财政科技计划协调管理、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等职责;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完善项目评审遴选机制,全面强化科技计划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切实提升项目质效。(姚敏 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