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上的“年货街”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活力

时间:2024-0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玉红

2月2日清晨6点15分,昆明至元谋西的7466/5次列车从昆明站缓缓驶出,一场以“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 铁路帮扶情暖千万家”为主题的公益性“慢火车”年货街正式开启。

大红灯笼、中国结高高挂起,随风摇曳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在冉冉升起的乡愁中,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移活动,如期而至。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车站,不同的列车,相同的“春之旅”主题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福字年画红灯笼,迎春年味儿倍浓,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匆匆忙忙的人们心情亦如年宵花一样灿烂,回家的脚步匆忙。

悄然间,春来了,年近了,年味浓了,城市的街头年货集市前站满了购买年货的人们,乡街子上挤满了赶集购买年货的老乡,乡味同样也吸引着各地的人们纷纷加入其中。

“慢火车”上的“年货街”就这样再次撞入了人们的视野。这一趟趟的怀旧绿皮火车,车窗上贴满了各种式样的龙年剪纸窗花、车厢内挂满了红灯笼和春联,新鲜的蔬菜瓜果、鸡鸭、香肠、腊肉还有种类繁多的山货土特产等紧俏年货走出“深闺”,搬上了这一趟趟的移动“年货街”,彩色的福袋和各色山货连成一片,开启了乡民们卖卖卖,旅客们买买买,笑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声声入耳。

与此同时,除了“慢火车”上的“年货街”,“慢火车”上的主题活动也同样吸引着旅客们,非遗文化、民族风情,丰富的文艺演出,不仅在逛“集市”买买买中快乐选年货,而且看表演,参与互动,品味“舌尖上的美味”的同时共享视觉文化大餐。让旅客们深切感受到了铁路从创新型理念到精细化服务的转变,使“慢火车”更接“烟火气”,“年货街”更具性价比,给旅客们带来不一样的幸福体验。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火车“年货街”铁路一直都在开行,也一直都在日新月异,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部门与时俱进,在服务质量细节上不断提升,借助于公益“慢火车”这个平台,与“高铁+”的模式,构建起与外界联系的平台与桥梁,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走出家门。从西南边陲到东北平原,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青藏高原,公益“慢火车”的开行,融进了百姓们的生活中,开进了老百姓的心底,在寒冷的冬日里,注入一股暖流,温暖着千家万户。

从绿皮火车的缓慢前行,到复兴号的风驰电掣,云南、贵州、汉中“慢火车”只是全国公益慢火车的一个缩影,票价几十年不变,铁路的初心不变,虽然进入了高铁时代,仍然开行着数趟公益性质“慢火车”,成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民众生活、出行、买卖、读书、婚嫁时最经济、便捷的出行工具之一,公益性“慢火车”不单单是交通工具,更是民众幸福路上有温度的致富桥。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不变的是民生底色,在年味里翻山越岭,拉近了村与村之间,寨与寨之间,城与城之间的距离,打通了山内山外的“经济命脉”,让城乡经济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促使各地在资金、人才、信息、文化、饮食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拉动了各地的经济,春风中“慢火车”将载着数以万计民众奔向更美好的未来,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活力。(黄玉红)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