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彝绣:一针一线 成就亿元大产业

时间:2024-02-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2月4日,从“共赴文化之约·共促文明互鉴”文化楚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聚合资源、承古出新,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2023年,全州彝绣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增加值2.75亿元,5.7万名绣娘人均年增收达3570元,同比增长12.26%,带动2000多名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业。

楚雄彝绣跑出创新“加速度”

楚雄彝绣是一绣千年的文化传承,也是千年一绣的时代华章。近年来,楚雄州聚合资源,集成力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承古出新,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

据楚雄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楚雄州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钟雪峰介绍,楚雄共出台了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37条措施和加快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1+N”政策体系。“楚雄不仅建成全国首个彝绣产品交易中心,为全国民族刺绣产品研发生产、集中展示、线上线下交易创建了一个示范平台。更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彝绣车间77个、绣坊260个,培育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上彝绣企业13家,成功创建楚雄彝人古镇、牟定彝和园2个省级文化园区。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非遗传承发展的楚雄样本。同时,积极深化沪滇、闽滇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上海、福建、广东、深圳等沿海市场以及海外市场。楚雄彝绣跑出了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加速度’。”

“传统+时尚”让更多非遗“火”起来

为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巧妙融合,让更多非遗活起来、“火”起来。楚雄统筹推动制定了中国首个“楚雄彝绣”手工刺绣行业标准,创意研发推出“遇见楚雄”“绿羽仙踪”“福来云往”三大系列彝绣文创产品。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不断碰撞,让楚雄彝绣走上了更大的舞台。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5日,首届楚雄时装周在楚雄成功举办,搭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国内外服饰互学互鉴互赏的平台。来自南亚东南亚七国、云南省内外24个州市带来了独具特色的服装服饰专场秀。此外,还有非遗雅集、“非遗传承与发展”全国民族服装服饰论坛、中国·楚雄时装周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民族风”与“世界风”共通融合,汇聚成不同文明美美与共的交响,楚雄开放包容的胸怀展现在世界面前。

“为持续打造好楚雄时装周品牌,楚雄州在五洲传播中心设立了楚雄时装周北京联络处,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建立联络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资金、项目,全力做好楚雄时装周宣传推介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时装周内容和形式,邀请更多国内外服装服饰企业、设计师参与楚雄时装周。今年,我们还将筹办巴黎时装周楚雄彝绣发布会。”钟雪峰如是说。

从乡村走向国际打造民族文化新名片

彝族赛装节,发源于永仁县直苴村,已走过1350多年的历史,比世界流行的T台时尚文化早一千多年,被称为“世界最古老的T台秀”。千年彝装,一赛千年,永仁也因此被誉为赛装之源·彝绣之根。通过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赛装节走出直苴小山村,古老的赛装文化登上了北京时装周、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米兰时装周国际时尚舞台,成为全州、全省靓丽的民族文化新名片。

近年来,永仁县积极抓好中国传统村落——直苴村的保护,持续举办传统“赛装节”,首创开展“云上赛装节”,出版《直苴赛装》《彝族刺绣》系列文化丛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守护乡村文化根脉。同时培育发展3000名绣娘、120家经营主体,建成了州级彝绣文化创意产业园,以诸葛方山、直苴赛装、彝族刺绣、苴却古砚四大文化名片为灵魂,实现旅游业收入17.14亿元,同比增长25.59%。

永仁县委副书记、永仁县人民政府县长彭鉴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道,“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跳迄月当空。一年一度的赛装节,又将在正月十五月圆之时,在古老的直苴村噶列博赛装场上演。今年赛装节将以‘千年赛装·美美与共’为主题,传承赛装、赛技、赛艺、赛韵、赛乐等文化脉络,开展直苴村原生态赛装节、赛装文化主题展演、非遗服装服饰设计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万人打跳·篝火狂欢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我们盛邀四海朋友,到阳光永仁做客,纳方山清凉、享冬日暖阳、品阳光鲜果、游田园农庄、赏千年赛装,领略别样的‘巴蜀休闲地、滇川夜明珠’。”(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