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旅游总收入排名全国第二

时间:2024-02-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3年云南全省旅游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2023年云南省接待旅游人次达10.42亿,较2019年同期增长29%。全省旅游总收入达1.4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130%。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2023年度旅游业“成绩单”的27个省份和直辖市中,云南省接待人次排名从2019年的全国第八位跃升至第二位,与此同时,“2023年旅游总收入十强”排名中,云南省位列第二名。

2023年,云南省多项举措并行,以“旅游+”为主题创新产品与业态,促进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加快转变。依托云南特色自然与人文景观,推出了哈尼古歌之旅、景迈山秘境茶旅、云南特色“锅子季”等系列特色活动;发展度假康养、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新形式;结合特色美食、歌舞节目、文创集市、景区联动打造文旅新业态。

“有一种生活叫‘云南的生活’,来到云南,心就慢下来了。”家住广东中山的苏女士一年内去了大理三回,“春天来看有风小院,夏天到这避暑消遣,冬天来看海鸥日出。醒了就看蓝天,出门就在洱海边散步,饿了就挑一家餐厅吃饭,格外享受这样的慢生活。”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文旅消费预订单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16.8%。广东、四川、北京是外省赴滇旅游预订量排名前三的省市。

在彩云之南,拍一组民族风写真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西双版纳的一家写真店老板介绍,“很多客人都选择在大众点评上提前下单预约写真拍摄套餐,这段时间特别火的‘哈尼公主造型套餐’卖的最好,一年内销量有1000多份。”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云南民族风写真”相关关键词在平台搜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幅达422.9%。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云南省将开展系列“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其中包含“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春到万家”“非遗过大年”等七大板块共27项活动,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休闲需求,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展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云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云南省将进一步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壮大云南文旅资源经济,助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