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7大板块27项文旅活动带你玩转新春

时间:2024-0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为弘扬春节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云南省依托文化和旅游特色优势,于1月18日至3月11日开展系列“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共7大板块27项活动,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休闲需求,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7大板块分别为“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春到万家”“非遗过大年”“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惠企乐民 欢度新春”“文博馆里过大年”“欢乐春节”。其中,“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活动包含惠民演出、优秀剧(节)目和历年来举办的新年戏曲晚会线上展播、系列美术作品展3项文化惠民活动。精心编创了一批有节日气氛、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进入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西山公园、云南民族村、金殿风景名胜区等景区以及各地的街道、社区、军营、企业等,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新春的祝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春到万家”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包含4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组织知名书画家走进省级单位、春晖社区、新华书店等地为群众送上新春春联。以昆明石林、楚雄南华、玉溪峨山3个全国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活动为引领,组织开展百场“村晚”进万家示范展示活动,以及组织开展“春晚进社区——爱在彩云南”邻里节和“新年音乐会——乐响彩云南”活动,为群众送上文艺大餐。以“欢欢喜喜过大年 志愿服务送温暖”为主题,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全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行业协会、文旅从业人员,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法律法规宣传,参与景区文明劝导、交通引导、秩序维护、发放宣传资料、环境卫生维护等服务。

“非遗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包含6项,发动各州(市)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和广大网友,用镜头记录春节期间年俗等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在网络平台开展视频展播、话题讨论和现场直播。开展“非遗庆丰年”活动,以剪纸、东巴书写文字、爨体书法、天宝斋制墨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重点,举办“福花迎新春·幸福彩云南”活动。在昆明启动“2024都市频道窗花节”活动,举办非遗展演,逛非遗集市,体验非遗“福”字手工剪纸,开展非遗进社区等活动。

此外,还有“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包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国内区域宣传营销活动”等4项系列活动;“惠企乐民 欢度新春”消费促进活动将开展“罗平花海马拉松暨花海音乐嘉年华”活动;“文博馆里过大年展览展示活动”包含“博物馆里过大年”等3项文化体验活动;“欢乐春节”包含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等6项海外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在开展好春节主题活动的同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实际、依托当地资源,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和旅游活动;强化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春节前后市场综合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春节前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灾害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及时发布出游提示,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周佳艺/文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