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红河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856.31万人 旅游总收入达982.53亿

时间:2024-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2023年,云南省红河州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强州行动,全州旅游市场高开稳走、加速回暖,出入境旅游供应链逐步恢复,旅游经济保持了量的预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红河文旅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856.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82.53亿元。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仇骏在红河州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红河州文旅系统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成效明显。全州成功创建了建水紫陶里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个旧老阴山4A级旅游景区、金平蝴蝶谷等7家3A级景区,弥勒东风韵、蒙自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元阳哈尼梯田3家景区获评云南省绿美A级景区,蒙自永宁村、弥勒可邑村、建水团山村等11个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开远南正街、石屏花腰街、河口异域风情街3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旅游市场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成功举办中越“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红河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赴成都、重庆等地举办“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签订了《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与老街省旅游厅文化旅游合作备忘录》等合作协议。中越跨国春晚暨中越边民大联欢活动;绿春哈尼长街宴相关话题量全网超1亿人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作了《今天日子好》《兄弟一条心》等20余部音乐、舞蹈作品;《回家》《初心密码》分别荣获云南省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优秀汇演奖和汇演示范奖;《火塘》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我家住在梯田边》荣获第十二届“小荷之星”荣誉称号。举办了“庆丰收·促和美”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展演活动和文旅部2023年全国“四季村晚”夏季演出活动;“缤纷四季·歌舞红河”“红河的月亮—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哈尼长街宴、阿细跳月节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实施了弥勒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文旅项目287个,完成项目投资138.36亿元。签订了弥勒红河春天、泸西阿庐古洞、城子古村提升改造、石屏县凤凰湾旅游综合体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培育了云南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新业态文旅企业,评定了家甲级旅游民宿和11家丙级旅游民宿。

仇骏在发布会上向广大游客发出邀约:“‘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欢迎大家!欢迎全国各地游客走进红河、品读红河、揭秘红河、爱上红河、留恋红河、宣传红河,体验红河独特的人间烟火慢生活,共享红河的神奇和美丽。”(杜浩楠)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