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4年1月30日9时,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338名,因事因病请假22名,实到会代表31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陈汉、赵昆、赵智宏、周乐、李建勋、石玲红、马宁、何梓诚。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昆主持。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人武部、昆明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干部。

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德鸿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全力拼经济、全面争第一”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立争先之志、谋进取之策、干为民之事,迈出了争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排头兵的坚实步伐。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官渡正在经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同时,报告从“官渡人”“官渡企”“官渡事”三个方面回顾2023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共识。

报告强调,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谋长远、重质量、提效能”主线,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城市建管、生态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争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排头兵。

报告建议,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提出,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区人民政府将把握“变”的态势、抓住“进”的机遇、增强“转”的思路、弘扬“拼”的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统筹先立与后破,优化产业发展牵引力;统筹创新与开放,激活深化改革支撑力;统筹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统筹生活与生态,加大绿色环保推动力;统筹增量与拓面,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力;统筹善谋与担当,增强真抓实干战斗力。

报告号召,古渡百舸千帆竞,神骏奋蹄勇者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朝着争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排头兵的目标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兴虎作《官渡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育作《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审查了《官渡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官渡区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官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