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时间:2024-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歹永聪

1月26日,云南省博物馆“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揭牌。

近年来,数字文化建设方兴未艾,吸引各方关注。在数字技术的推动和加持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势必会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云岭历史文化全景呈现、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的进程也将不断加快,科技的力量正让更多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原本不可移动的文物、遗产成为跨地域展览的“移动宝藏”。

据云南省博物馆计算机信息中心主任詹伟介绍,本次数字化框架合作的签订以及“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标志着云南省博物馆等签约三方将在文化保护和传承领域的合作将翻开新篇章,三方将从观众认知体验的研发视角,提升文化传播效能,在内容、渠道、平台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探索与创新,以构建云南省博物馆数字化生态为目标,打造数字化的文物展示空间以及数字文物的新媒体传播体系。

同时,“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应用创新,持续策划推出一批沉浸式体验、数字智课、数字文创和数字化创新活动,更好的挖掘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共同推动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利用工作,为公众带来更多、更好、更加丰富的数字化体验,用文物的故事展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歹永聪)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