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车厢”传递文明出行新风尚

时间:2024-0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尹晓璇

自20日起,铁路部门提供“静音车厢”服务的动车组列车新增35列,拓展至72列动车组列车,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出行乘车需求与日俱增,“在路上”的人多了,车厢噪音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熊孩子”喧哗打闹、“熊大人”外放音频视频,引发纠纷冲突的新闻频频成为热点。在火车车厢非静音甚至常有吵闹声出现的背景下,“静音车厢”开启,好处显而易见,它让希望保持车厢宁静、无法忍受噪音的人群,找到了一处港湾,无形中也能避免由噪音不休而引发的争端。高铁“静音车厢”适时推出,体现了铁路部门在服务中的人性化关怀、在管理上的细致化考量,满足了不同群体在公共交通空间中的差异化诉求。

在高铁的密闭空间内,任何声音都会被放大,有人能接受,就有人会感觉烦躁,喜好安静者与喜好热闹者之间难免因此产生一定冲突。尤其是对安静或热闹有着强烈诉求的人,更容易站在矛盾对立面。车厢是一个流动的社会,要在这个封闭空间内建设理想的场所,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持之以恒。“静音车厢”是在倡导一种自觉崇尚和追求文明的意识,它成为了一个社会希冀的文明缩影,让人们经过实践,从中逐步学会、适应和习惯在私域之外应该遵守的规则,从而提增文明意识,遵循文明规范,以此推动社会观念进步,促进人际间和谐共处。因此,高铁“静音车厢”值得肯定与点赞。

“静音车厢”的一小步迈出了文明出行的一大步。值得注意的是,“静音车厢”并非强制性措施,而是铁路部门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小范围试点,这本身就是旅客的自主选择,体现了公众在文明准则、规则意识方面的进步。以有限度的区隔,将有相同需求的旅客聚拢在一起,将会形成正向激励作用,逐步扩大文明乘车规则的影响力,达到以点带面、渐进式改善的效果,让更多人受益。

“静音车厢”的推行,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为喜欢安静的旅客创造更安静的环境,让他们的需求不被忽视,这也是铁路服务以人为本、日趋精细的一种体现。通过“静音车厢”的运行和营业,让公众亲眼看到、亲身感受榜样的示范作用,更深刻地理解公共场所里应该有的礼仪和规范,人与人相处的理想状态可以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和有力的提醒,也是一个积极的督促与引导。

高铁推行“静音车厢”服务,是提升旅客乘车体验,提供人性化、差异化服务的一种方式。这就像越来越多城市地铁推出“同车不同温”模式一样。提供“静音车厢”服务,有利于提升广大乘客文明乘车意识。如今,铁路部门通过综合考虑旅客需求和自身能力,创造条件应开尽开,设置了更多“静音车厢”,覆盖了更多线路,积极做好“静音车厢”服务,做好“静”字文章,让“静音车厢”成为了引导文明乘车的“火车头”。

随着“静音车厢”的增多,不仅能够更充分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出行的需求,也有利于推动公共文明的实现,让小众的“静音车厢”逐渐演变成了大众的“静音文明”。(陈尹晓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