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云南交警鏖战冰雪斗严寒 全力以赴保平安

时间:2024-0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21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滇东北、滇东、滇中东部出现了降雪、冻雨等天气。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云南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强化交通秩序管控,组织全体民、辅警奋战在抗冰雪保畅通一线,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民警坚守岗位保通保畅(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精准服务 宣传先行

“因雨雪天气影响,盘晋交警大队对西北绕城路段九龙(竹园)收费站往昆明北方向(九龙湾出口)对大货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请途经该路段的各位驾驶人提前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注意减速慢行,服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保持跟车距离,谨慎驾驶,切勿超速。如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必须遵循:‘车靠边,人撤离,摆标识,即报警’,24小时报警电话:12122。”“会泽县公安局高速交警大队实时路况提示:银昆高速公路卡竹立交至迤车立交路段因道路积雪结冰严重,仍不具备通行条件,道路持续管制中,同时关闭板坡、待补、会泽、黑土、阿都、迤车收费站。会泽县公安局高速交警大队正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融冰除雪,恢复后将第一时间通知,请各位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关注实时路况。”……从1月21日晚上开始,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及各州市、县区交警部门微博、微信开始密集发布类似的路况信息,提醒广大驾驶人关注实时路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民警帮助受困驾驶人推行车辆(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同时,为全方位向交通参与者提供精准有效的信息服务,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动云南广播电台交通频率FM91.8“全省交通纵贯线”栏目,对全省路况进行了及时播报。此外,充分整合交管12123信息平台、农村大喇叭、三大运营商信息平台、百度、高德地图导航等资源,及时播报天气及路况信息、交通管制情况、出行安全提示。

(民警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云南公安交警融媒体中心提前制作了《雨和雪又约着来云南了!驾车出行的你速点→》《@所有驾驶人这份冬季行车安全宝典请查收》等融媒体产品,在新闻媒体、交警新媒体进行播发,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恶劣天气下交通安全。

凝心聚力 战雪保通

1月21日夜间,昭通市永善县迎来一场大范围强降温降雪天气,永善公安交警全警动员,加强巡逻频率,采用“固定执勤点位+巡逻”相结合方式,加强现场指挥疏导、强化巡逻管控,引导提醒车辆减速慢行、保持车距、安全通行;叮嘱骑乘群众戴好头盔,谨慎驾驶、安全出行。对被困、滞留及故障车辆提供救援。同时加大对伍寨、茂林、莲峰、水竹、马楠、墨瀚等高海拔乡镇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对不具备通行条件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会同相关部门对易积雪结冰路段采取融雪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恶劣天气引发的交通事故及次生灾害。

(民警及时铲雪除冰排除隐患(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昭阳交警二大队全体交警则以雪为令,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迅速部署警力,全力投入到道路交通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中,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路面监控,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昆明市、曲靖市公安交管部门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加强对国省道、县乡道等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采取亮警灯、鸣警笛、喊话器提示等措施对过往车辆进行提示,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下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民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强化部门间联勤联动,充分发挥“一路三方”机制作用,实时互通路况信息、根据道路结冰情况果断组织交通管制。同时采取警车带道、压速控距等方式,指挥滞留车辆安全绕行驶离。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还加强对桥梁、隧道及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提前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山区道路设置“雨雪天气、减速慢行”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谨慎驾驶;同时,第一时间做好陡坡急弯、高海拔山区道路通行管控,迅速开展路面积雪清除和路面障碍物的清理工作。

雪中送炭 传递温暖

1月22日上午,货车驾驶人张师傅因天气原因被滞留在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辖区。寒冷的天气再加上没有预备充足的物资,让他一度很焦虑。焦虑和迷茫之际,让他倍感暖心的一幕出现了,曲靖交警五大队的民警此时提着热水壶和方便面来到了他面前,让他先吃口热面,然后到驾驶人之家休息。在这个雪天感受到温暖的还不止张师傅,来自昭通的李师傅驾车至彝良交警辖区,由于路面结冰,无法前行。彝良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帮他加装防滑链条,并用警车引路,最终使其脱困。昆明交警十一大队民警则在昆明东绕城高速两面寺立交、乌龙立交等重点路段提前熬煮了热姜汤,提供给因下雪而导致临时交通管制期间等候的驾乘人员免费饮用。

(民警把热姜汤分发给等候的驾乘人员(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除了暖心姜汤外,我们还现场对7至9座客运车进行严格检查,并向乘客发放了《致广大旅客的一封信》和宣传单等,确保交通安全。”昆明交警十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姜汤、热水、方便面……这个雪天,云南交警为旅途中被困的人们送去了暖暖的爱意。推车、换胎、开道,云岭大地上,云南交警用爱心扛起责任,守护着百姓们的平安出行。(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