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山歌游云南】螃蟹歌丨一首《昆明调》唱不尽春城四时浪漫

时间:2024-0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螃呀么螃蟹哥,八呀八只脚,两只大眼睛,一个硬壳壳……”这是一首承载着昆明人记忆的民间小调,也是一首老昆明的“流行歌”。说起这首《螃蟹歌》,相信每个昆明人的童年都有过它的陪伴,但它还有一个更显赫的称号——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明调》。

据资料考证,昆明调源于明代,中原移民入滇后,这类汉族民歌亦随之传入云南。随着时间推移,这类民歌与地方语言结合逐渐地方化,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汉族民歌《昆明调》。昆明调反映了昆明人对一方水土的热爱,抒发了人与人之间的纯真情感,对昆明秀丽的山川的赞美。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在西山之巅,滇池之畔,城市之间,多元文化的碰撞,激发了昆明人无限的音乐激情。昆明人爱生活,也爱唱歌。他们用歌声传递着本土的文化,也表达着个人情感。

昆明人唱西山,唱它的巍峨,唱它的青翠。这座山静立滇池湖畔千年,守护着昆明城池。它陪伴在世代昆明人民的生活中,承载着太多属于昆明人的家国情怀。每年“三月三”,昆明人有着“耍西山”的传统。人们聚集在这里,或唱花灯,或对调子,迎接着昆明明媚的春天。

昆明人唱滇池,唱它的碧波,唱它的浩瀚。这湖池水充满着昆明人对“海”的所有热情。特别是冬日时节,来自西伯利亚的小精灵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更是为滇池增加了鲜活的灵气,也为生活在这的人们,增添了无数灵感韵律。

昆明人唱花,唱树,唱万物生灵。昆明的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昔日的汪曾祺,也被昆明的鲜花所折服。走在昆明城中,红、黄、紫、粉,四时的鲜花将昆明变成了一个天然的花园。当然,这里的树也常年郁郁葱葱,孕育着各类大自然的逍遥生灵。昆明人将他们谱进了旋律里,写进了歌词里,唱进了心里。

“碧鸡西望水天虚,漠漠秋光画不如。”每一座城,都有令人流连忘返的理由,人们爱昆明,可能因为它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就像《螃蟹歌》里唱得那样,“一个螃蟹八只脚,钻进水里撵也撵不着,两把夹夹尖又尖,夹着哪个么甩也甩不脱”,调子是如此朴实,歌词是那样的生动、活泼。一首昆明调,像极了会生活的昆明人,将各类美好融入日常,孕育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在每一个日夜,回应着每一位和它心灵呼应的人们。(张津/文 西山区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