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节气游云南】大寒:在西南边陲宝藏小城交换“暖冬”

时间:2024-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知行相资以为用。” 

2024一开年,“尔滨”的冰雪之旅便成为人们争相追逐的“流量之王”。但寒冷的冬日里,温暖的气候同样让人心向往之。云南的“老表”们纷纷邀请大家到自家做客。

在西南边陲,充满异域风情的芒市,便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发出了邀请。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莫含蕾隔空喊话“北北”:“这次换我们‘南南’宠你!从‘尔滨’到云南,大江南北的旅游火起来,祖国各地一家亲!”

在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大寒,到芒市交换“暖冬”,在温暖的气候中体验别具特色的异域风情。

芒市,傣语称勐焕,意为黎明之城。这里地处亚热带地区,年平均气温达19.6℃,气候优势明显。也因为这里南与缅甸接壤,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所以总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在芒市,勐焕大金塔是必须打卡的旅游胜地之一。它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无论在城区哪个角落,抬头就能看到它。勐焕大金塔整座塔以金色为基调,高约76米,造型为八角四门,结合了泰国曼谷大皇宫和缅甸仰光大金塔的建筑风格,基座之上主心柱最高点带有重达约2.3吨的大金顶,矗立在青山绿水间,光彩夺目,雄伟壮观,在成为中缅胞波情谊桥梁的同时,吸引着无数游人打卡。

与勐焕大金塔毗邻的勐焕银塔则以银白色为基调,融合芒市特有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于一体,阐释民族文化内涵,与勐焕大金塔交相辉映,共同讲述着这个边陲小城的动人故事。

走进傣族古镇,精心布局的街道灯光,大面积的建筑亮化,丰富多样的傣族特色小吃,缓慢穿行着的夜游小火车,穿着色彩绚丽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的人群……绚丽夺目的夜间景象,在满满的烟火气息中,营造出了不一般的“夜游”体验。集颜值、口味与文化内涵于一桌的孔雀宴,让外地人既爱又怕的“撒撇”,解暑的缅甸奶茶,清凉的泡鲁达,香甜的甩粑粑......空气中,满是食物香甜的味道。

“感觉芒市很热闹,很有民族风情。”“这里的人很热情。手抓饭、泡鲁达这些美食都很好吃。”是来这里游玩的人们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芒市不断抓实旅游品牌创建,围绕“旅游+”“+旅游”培育旅游产业,加强乡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发掘、保护和利用,加快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提升餐饮、住宿、购物、旅游、交通、信息等旅游服务设施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芒市旅游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和亲和力,努力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

这个冬天,何不来芒市交换“暖冬”。(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