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大文乡统筹治理河湖水域环境

时间:2024-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荣杏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乡立足澜沧江和小黑江在境内交汇,水系发达的实际,始终坚持“靶向治水”与“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河湖水域环境治理,确保各河段水流优质入江。2023年,累计集中整治河道20余公里,拆除抬网106张、清理河道垃圾2.3吨,对沿河违规、违法采砂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引导群众参与治水护河,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水域,进一步提升群众河湖保护意识。建立“村党总支包河湖、党小组包段”工作机制,将党员参与河湖治理保护纳入积分管理办法,结合河湖“清四乱”、清水净河湖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统筹爱国卫生运动等,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

坚持一路实践、一路探索,持续巩固深化“三长治河”网格化体系,先后探索建立巡查督导、协作联动、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通过“理论联学、队伍联抓、问题联办、作风联促”,全面提升河湖保护治理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公示牌作用,及时更新各级河湖长名单、联系方式,确保监督举报渠道畅通。对沿河违法采砂采石、乱倒垃圾、违法网箱养殖等行为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广泛收集基层单位、群众反馈的河湖突出问题,使河湖保护治理问题能够快速上报、快速处置、快速反馈。

组建“青春河长”志愿服务队,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开展知识宣讲和举办学校主题班会等形式,对辖区河流、水库等进行河道巡查、环境保护宣传等志愿活动,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加入环境保护巡河志愿服务。同时,引导各村将河湖长制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积极构建“乡级河湖长牵头、机关党员干部配合、村级河长协助、志愿者参与”的河湖管护责任体系,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重点检查河湖日常管护情况,主动排查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李荣杏 临沧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