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大麦地镇:萝卜地里说丰年 一地双收好“钱”景

时间:2024-0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尹文娟

“拔萝卜,拔萝卜,哎呦哎呦拔不动……”“萝卜成长记告一段落了。”“我们完成了把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拔大萝卜的约定。”……暖冬腊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麦地镇迎来了七彩萝卜的丰收季,整个朋友圈都是拔萝卜、晒萝卜的图文,丰收的喜悦溢出了屏幕。

走进萝卜地,一个个雪白的萝卜戴着绿盈盈的帽子一垄一垄的屹立着,煞是喜人。种植户穿梭在田头垄间,卖力地将萝卜从土地里拔出、去头尾、清洗、擦条、晾晒,忙得不亦乐乎。普龙社区种植的萝卜得益于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沙质土壤,日照时间长,降水充沛的自然环境优势,种出来的萝卜又大又鲜美,完整一个拔出来长至60多厘米,重达4斤左右。“我们这片示范地从开始种植就精细管理,铺设了滴灌设备,保障充足的水肥,长势绝佳产量高,真正起到示范带动的效果。”普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萍欣喜地说到。

萝卜产业是大麦地镇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的“烤烟+”轮作产业,在烟地里做文章,大力推广烟后萝卜种植,一地双收,让农户乐享土地利用价值扩大化的“红利”。过去一年,大麦地镇依托自身光热、气候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资源经济发展模式,提早谋划、大力宣传、示范引领、强化服务,发展萝卜种植500亩,鲜萝卜亩产7000斤左右,可干萝卜条400至450斤,按目前萝卜条5元/斤的均价测算,产值预计可达100万元左右,成效初显。

下一步,大麦地镇将持续立足优势、抢抓机遇、以稳促进,抓好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立后破高水平打造热区果蔬集聚区、暖冬度假小镇、绿汁江融创中心,推进大麦地镇民生事业新裂变、新崛起。(尹文娟 双柏县大麦地镇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