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盈江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分布地

时间:2024-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尹以祜 焦迪 张宽美

1月15日,据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消息,2022—2023年调查监测数据显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现有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29个,约100只,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分布地。

(栖息地 尹以祜/摄)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目前唯一由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类人猿,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内仅分布于怒江以西的高黎贡山南段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市和德宏州盈江县,目前有46个种群,约170只。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何海燕/摄)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何海燕/摄)

西南林业大学助理研究员、博士管振华长期从事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研究工作,并全程参与盈江县境内的调查监测。他介绍,在原有种群分布地的基础上,还确认了一个新的种群分布地。这一发现,将我国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的分布范围面积增加了16%。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尹以祜/摄)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尹以祜/摄)

“作为典型树栖小型类人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面临着种群小、栖息地破碎化、盗猎等干扰威胁,被列为云南省‘十四五’林业草原需要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物种。”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管护分局工程师张利祥介绍,2023年,管护局申报实施了德宏州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项目,通过开展鸣声监测、栖息地质量监测和种群动态监测,全面掌握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在盈江县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现状,为实施有效保护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尹以祜 焦迪 张宽美 德宏州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