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展新颜 云南香格里拉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时间:2024-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义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再强化、再提升、再巩固,切实做到长效管理不松懈、严抓共管不放松、整治成效不反弹,有力提升乡村颜值。

香格里拉市坚持总体部署,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重心,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整治任务分解到位,细化到人。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纳入村、组综合考核,作为检验村党组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鼓励各村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等力量开展环境提升行动;坚持“干”字当头,对辖区主干道、卫生死角、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通过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香格里拉市投入41.16万元资金,用于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目前,完工验收416座;新建农村公厕32座,项目已完成80%;投入100万元资金,用于问题公厕整改,排查出问题公厕139座,已完成整改80%左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大力实施“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市共清理农村垃圾19229.3吨;采用政府适当补助、群众、辖区机关单位和经营户缴费等方式保障乡(镇)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目前,全市集镇片区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达90.9%;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投入1900万元资金,打造1个示范乡镇、4个精品示范村。因地制宜打造绿美乡镇,2023年,完成打造3个省级绿美乡镇、4个省级绿美村庄、80个州级绿美村庄。(陈义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