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乡村建设关键在“合”

时间:2024-0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倩 李根标 杨四光

绿美乡村建设是国家深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绿美乡村建设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美景的呈现,更涉及了文化、生态、经济、社会等多个层面的综合体现,这就要求在打造绿美乡村的同时,更要深入研究当地的自然环境、社会条件、文化底蕴和经济基础,充分发掘地方特色,合理规划,科学实施,确保每个地区都能找到符合自己的“绿美道路”。

合理利用资源。在推进绿美乡村时,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资源、农业产业、人力资源、交通状况等。根据当地山水、树木、道路等自然资源现状,结合当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合理布局搭配,推行节约型、效果型绿化模式,认真做好绿化建设规划。要避免盲目开发、过度建设等行为对环境造成破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美化工作,使乡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同时,每个乡村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特点,绿美乡村建设要尊重这些差异性和独特性,因地制宜地进行规划和建设,还要加强对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使乡村在发展中保持其原有的风貌和特色。

合理发展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和农村经济是绿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生态建设为中心,以增加资源总量和提高资源质量为目标,不断创新绿美工作新机制,要鼓励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的经济支持力度,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为绿美乡村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努力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

合理整合力量。群众是绿美乡村建设的主体,要鼓励当地居民积极参与规划和建设过程,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的绿美意识和参与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激发其内在活力。地方政府应当组织和指导当地企业有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类活动,利用其在信息传递、资源调动、社会参与等方面的优势,促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严倩 李根标 杨四光 陇川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