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些因伤病落单的“呆萌怪鸟”,来头可不小

时间:2024-0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一些因伤病落单的野生动物也得到了云南警民的及时救助。

头顶一撮小呆毛,它是……

近日,昆明市石林县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接到指令,一居民在草莓地里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老鹰,需要民警救助。接警后,民警辅警立即赶到现场。经核查,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左边翅膀受伤,精神状态较差,民警将雀鹰带回照管,待其具备放生条件后,再带至野外放归自然。

落难的“苍鹰”

近日,红河州开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开展日常巡逻工作时发现一只落难的“大鸟”,遂将其送到环食药侦部门救助。民警找来食物悉心喂养,并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及科普比对,确定该鸟为苍鹰,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通过民警照管,苍鹰逐渐恢复体力和精神,已具备独立生存条件,环食药侦部门也将其重新放归大自然。

它不是啄木鸟,是戴胜

近日,文山州文山市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接市民报警称,其在小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儿,现已带回家中,请民警前往救助。民警立即赶往,发现这只怪鸟钻入柜子里不愿出来,民警小心翼翼地将它转移到救助袋,随后带回单位检查,鸟儿翅膀有外伤,暂不能飞行。经科普比对及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该鸟学名戴胜,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目前,已将戴胜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路上夜跑的“夜鹭”

近日,普洱市镇沅县公安局接到一辖区居民的求助电话:“警察,我捡到了一只鸟,翅膀好像受伤了,请你们帮帮它。”这天,李先生与朋友在回家途中偶遇一只“大鸟”在路中央奔跑,为避免其受到伤害,李先生等人向警方求助,随后,民警辅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经鉴定,该鸟为夜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仔细检查夜鹭并未受伤,民警随即将其带到湿地放生。

落水的“苍鹭”

近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勐养大队,在群众帮助下成功救助一只美丽优雅的苍鹭。一群众在鱼塘里发现一只被困的“大鸟”,请求勐养大队救助,民警赶往现场后发现大鸟的脚上被异物缠住,无法起飞。民警即刻戴上防护手套,纵身跳入冰冷的鱼塘,被困“大鸟”才得以救起。经仔细查看,“大鸟”是一只苍鹭,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这是一只“白腹锦鸡”

近日,丽江市永胜县公安局民警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民警在涛源东安村走访中,发现一村民家中养着一只“怪鸟”。民警进一步查看,发现该鸟枕冠狭长,呈紫红色,腹部雪白,后颈披以白色而具蓝黑边缘的扇状羽毛,上背和肩羽呈翠绿色,疑似国家保护野生鸟类白腹锦鸡。据了解,该鸟是村民上山时在山中遇见,当时发现该鸟脚部受伤,便带回家中救治。随后,民警和村民一起将其带到栖息环境下放生。

毛茸茸的幼鸟“夜鹰”

近日,怒江州贡山县公安局普拉底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反映,称在电站旁发现一只灰褐色毛茸茸的幼鸟,可能受伤了,飞不起来,请派出所帮忙救助一下。民警前往现场,初步判断系该鸟刚学会飞行,在飞行过程中撞击硬物受伤所致。民警通过科普比对,确定该鸟为普通夜鹰,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为确保夜鹰得到有效救助,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悉心照顾,目前,已移交贡山县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私闯民宅的“紫水鸡”

近日,迪庆州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李某称:家中闯入一只受伤的漂亮小鸟,疑似野生动物紫水鸡,请求派人前往救助。民警迅速赶赴李某家,初步检查未见明显伤痕,但不能正常飞行。民警将其带回进行保护,同时联系香格里拉市林草局工作人员鉴定,确定该鸟为紫水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现已将其送至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进行专业救助。

萌禽“猫头鹰”出没

近日,临沧市沧源县公安局环食药侦部门,接到佤山机场工作人员报警称: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有三只鸟被防鸟网、粘鼠板困住了,样貌疑似猫头鹰。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只鸟身体上有明显外伤,无法飞行,另外两只身体状况良好。民警小心翼翼地将其带回森林警察大队救治,待恢复野外生存能力后放归自然。经辨别,三只猫头鹰中一只为短耳鸮,两只系红角鸮,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警方提示: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广大群众如遇野生动物,或有野生动物闯入家中,请及时报警或与相关部门联系,确保自身和动物的安全!(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