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炮掌山村:“红宝石”点亮致富路

时间:2023-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粟鹏燕

年底,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炮掌山村,穿梭在漫山遍野的咖啡地里,一串串红宝石般的咖啡果子,与蓝天、青山和白云交相辉映,令人陶醉其中。据了解,目前,六顺镇有咖啡种植面积达5.3万亩,约占思茅区咖啡种植面积的1/4,而炮掌山村种植咖啡有2.1万亩,咖农450户,咖啡季产值约8064万元。炮掌山村的咖啡也深受星巴克、雀巢等知名企业青睐。

近年来,炮掌山村以咖啡产业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建设“千万工程”项目、引入精品咖啡庄园项目,探索一二三产融合的新路子。

聚焦产业优势,干群齐心谋振兴

炮掌山村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合咖啡的生长。作为咖农的炮掌山村“两委”为找准制约炮掌山村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全面发力,在咖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炮掌山村“两委”依托主产咖啡的优势,建设厂房1615平米,安装咖啡烘烤圆形烤槽15台、咖啡脱皮机2台、咖啡脱胶机2台、锅炉1台等咖啡加工设备,通过出租咖啡加工设备、污水收集池。以及打造一条从鲜果到咖啡粉的生产线,注册咖啡品牌名为“掌谷”,产品包括焙炒豆、速溶、挂耳包,将咖啡产品和自创品牌“那旭百花蜜”搭配销售,村集体经济增收21.4万元。

村“两委”班子成员也紧跟咖啡产业发展形势,不断学习咖啡技能,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光就是其中一位,他建咖啡厂1个,改进加工技术,节约不少加工成本,开加工厂的村民纷纷到他这里“取经”。走村入户时村民们问到咖啡种植和加工技术,他总是倾囊相授。王光说:看到村民们富起来了,我心里也踏实。在咖啡生产季我的厂每天平均代加工咖啡鲜果10吨,量大的时候加工40吨,咖啡鲜果由我跟咖农收购,做到货到付款,咖农们也愿意把咖啡卖给我。加工费150元/吨,收入每天在1500元到6000元之间不等。我家今年还种植咖啡90亩,每亩产量可达1吨左右,按4.8元/公斤计算,收入可达43万元左右。每天雇佣摘咖啡工人13人,每人每天可领取工钱150元。”

聚焦绿色发展,提供高品质咖啡

目前,消费者对咖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炮掌山村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组织咖农进行绿色种植培训,以提供高品质的咖啡豆,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咖啡体验。

2023年夏秋,六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大象咖啡庄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一草巷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到炮掌山村开展咖啡技能培训,着力让咖农学会品鉴咖啡,认识到从“种子到杯子”对咖啡口感的影响,从源头控制好咖啡的质量。炮掌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文辉说:“咖啡师用炮掌山豆子去参评比赛,每次杯测值都能达到80分以上,成绩源自炮掌山得天独厚的气候,更源自于绿色种植。入驻炮掌山的加工厂也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不但对加工产品考究还对加工环保设备有着很严格的要求。比如,普洱市掌木咖啡有限公司,厂房建在我们炮掌山,他们有标准的污水处理设备,加工咖啡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可直接排入河流,实现咖啡加工零污染。”部分加工厂将加工咖啡产生的污水抽入污水收集池储存,待水分挥发后,底部的沉淀物作为肥料再利用,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目前,炮掌山正在积极申报19772亩咖啡的绿色认证,已经确定了地块,做了场地检测,检测报告已出,环评、土壤、样品检测正在有序推进。

聚焦产业融合,补齐产业短板

依托炮掌山万亩咖啡园和纯天然的万亩生态白花山,炮掌山村积极申请大落塘“千万工程”项目,着力打造以体验住民宿、农耕文化、食白花宴、游白花采摘园、露营、越野赛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水景观改造12.6亩。编制竹栅栏2000米,用废旧轮胎、坛罐、废旧瓦片等打造庭院24户,建农家乐1户。同时在炮掌山村储备三块适合建咖啡庄园项目的地块,计划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精品咖啡庄园,以咖啡加工体验、文化展示、研学培训为吸睛点,打造原生态、可视化、可体验、可采摘的生态咖啡种植园区和采摘体验区、研学教学区等等,让游客一站式体验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过程。依托炮掌山村大落塘小组在2万多亩的白花资源,继续谋划举办第四届六顺镇“白花节”,展示“生态、休闲、宜居”的独特魅力;以“农旅”“文旅”以及红色旅游辐射带动周边种养殖、精深加工、餐饮、食宿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粟鹏燕 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