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昆明局:圆满“答卷”彰显铁路奉献与担当

时间:2023-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向攀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12月17日,云南省铁路今年累计发送旅客达9003万人次,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单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499列,发送旅客51.6万人次,发送旅客突破40万人次以上共有18天。

今年以来,云南铁路建设运营方面的好消息不断,4月13日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云南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超2200万人次、11月26日丽香铁路开通运营、中老铁路跨境客流持续增长破10万等等,铁路部门面对一次次“大考”,多措并举积极“作答”,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积极提高运力供给。为保障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国铁昆明局充分发挥现代化铁路网和发达高铁网优势,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力投放,并结合12306客票预售情况,优化运输组织方案,用足用好运能运力,促进地方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在春运和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重点保障昆明至西双版纳、大理、丽江、保山等热门方向运能充足,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创新定制高铁+普速列车“高低搭配”营销策略,开展“参观研学”“金花带您云游”等多个客运营销项目。

不断改善出行体验。国铁昆明局不断推进服务升级,在丽香铁路列车上推出了“心到位”“眼到位”“说到位”“手到位”“听到位”的“五位”服务法,为重点旅客推出“彩色格桑花”服务措施,并配备红景天等高原特殊用药;为方便外籍旅客出行,在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上安排掌握汉语、老挝语、英语及民族语言的乘务人员值乘,配备了可翻译多种语言的翻译设备;在弥勒站、普者黑站等车站增设伞袋机、打包袋等,改进服务细节;在高铁站售票口、验证口增设线下重点旅客预约处,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这一系列贴心、暖心、温馨的举措,无不彰显着铁路服务的细化升级。

全力保障安全畅通。国铁昆明局针对旅游热门线路动车开行密集、丽香铁路高寒高海拔等实际情况,细化关键时段、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对关键站点、行车安全、设备质量等进行全方位卡控,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稳定。同时,管辖各站合理安排安检、验证、检票通道数量及候车区域划分,加强客流高峰期旅客引导、分流和疏散,避免大量旅客长时间聚集。针对可能出现的高原恶劣天气、大面积晚点等情况,细化各类应急预案,遇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时,果断采取降速、停车检查等措施,广大铁路人始终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列车的安全正点。

从尘土飞扬到坦途如虹,从人背马驼到风驰电掣,如今的云南,正呈现出大道通衢、铁龙交织、银鹰翱翔的交通盛景。相信随着云南铁路的不断发展进步,旅客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和舒适,更多的人选择坐着高铁去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也将为云南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向攀/文 栗也茹/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