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奏响“钢铁巨龙”最强音

时间:2023-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向攀 陈尹晓璇

据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25日消息,截至12月24日,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雅万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

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公里,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金字招牌”、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8年来,两国政府、有关企业和铁路建设者们为雅万高铁建设付出巨大努力。双方团队同心协力,在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分享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全要素、全系统合作,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同时,雅万高铁为印尼旅客提供了更加安全、绿色、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创造了温馨美好的旅行体验,客流需求旺盛,深受民众青睐。

雅万铁路的正式通车,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样板。印度尼西亚作为东南亚国家之一,这对打开东亚铁路建设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从东南亚国家现状来看,人口密集,市场大,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铁路基础建设是很大的一个项目,因此,对当地的经济增长是有促进作用的,其他国家看到“雅万铁路”的成功样例,对于中国高铁在其他国家的竞标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雅万高铁的建成为印尼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创造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的通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多分钟,将有效缓解两地通勤交通压力。雅万高铁所使用的技术、达到的速度等对印尼民众来说都是“崭新的”。雅万高铁将进一步优化当地投资环境、增加就业机会,有力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发展,甚至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成为一条全面服务于印尼人民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共赢之路。

当内需已经不能满足中国高铁的“胃口”时,“走出去”就成为了必然选择。众所周知,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已经在国际上家喻户晓,中国高铁凭借着出色的实力始终走在世界铁路发展的前茅,无数的外国企业纷至沓来。雅万高铁这个项目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两国合作发展的新天地,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国家的建设,对全球经济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0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个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中老铁路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金港高速公路引领柬埔寨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通了跨区域合作黄金大通道……中国与地区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下一步区域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雅万高铁的建成,不仅让世界见识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也让中国高铁的运营能力被世界所知晓并获得认可。中国高铁市场被打开并扩大到世界各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实力,提升了国际地位,从中获得了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中国高铁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起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雅万高铁铸就了中印尼两国的友谊桥梁,是中印尼两国人民加强互联互通、助力经济增长的纽带,也让中国高铁这张靓丽“名片”擦得更亮、打得更响。(向攀 陈尹晓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