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新对歌山隧道贯通 云南段年度建设任务完成

时间:2023-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元涛 李何 朱智嵚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昆明局”)消息,12月28日上午,经过建设者600余天的昼夜奋战,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渝昆高铁云南段新对歌山隧道安全贯通,为全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至此,今年渝昆高铁云南段桥梁、隧道和路基等站前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新对歌山隧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境内,全长2156米,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岩质复杂多变,存在裂隙发育、偏压、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特别是临近既有高铁,下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既不能影响高铁正常运行,又要确保施工进度,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中铁二十四局渝昆高铁现场技术负责人胡忠飞介绍,隧道下穿既有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又临近既有沪昆高铁,开挖过程如同“踩在两枚鸡蛋上走钢丝”,需要步步小心。为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高效,参建各方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采用“控制爆破+机械开挖”短进尺循环作业,相继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岩层稳定性差、安全隐患多等困难,实现了隧道顺利贯通。

铁路建设过程中,国铁昆明局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认真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建设程序,组织审查施工方案,深入开展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等方面检查,针对施工过程中的不良地质和周边环境影响及时研究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和组织管理,确保年度建设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今年渝昆高铁引入昆明枢纽段桥梁、隧道建设推进顺利,全年建设任务超年度计划,为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铁路力量。”中国铁路昆明局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师杭前方说。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其中云南段全长388.6公里,是云南省内首条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铁路,区段内共有隧道53座,桥隧比高达87.4%。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横贯滇、贵、川、渝等省市,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通往东盟的便捷大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周元涛 李何 朱智嵚/文 陈畅/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