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管护局:多举措构建候鸟天堂

时间:2023-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小楠 王云川

冬日的云南省迪庆州纳帕海,黑颈鹤自由的拍打着翅膀,海鸥成群盘旋飞舞,黑鹳在水面嬉戏觅食……湛蓝的天空下,一副唯美的画卷在此展开。近年来,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纳帕海管护局)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湿地生态健康质量,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湿地生态意识,凝聚起“共护湿地、共建家园”合力,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湿地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开始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通过开展湿地生态服务功能补偿、湿地恢复区补偿、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管护人员聘用等内容,有效提升湿地生态健康质量,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湿地生态意识,提升湿地保护管理能力。结合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开展,管护局与建塘镇人民政府每年至少召开1次管护联席会、开展1次生态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次生态党课,让村民小组真正参与到纳帕海的管护保护工作中来,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的转变。

2023年,纳帕海管护局全面加强纳帕海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和水患治理,以“三个着力”,推进“四件大事”,破解“五大难题”的目标要求和护好一江、治好一湖、守好香格里拉“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控制纳帕海水位处于安全水位。同时,根据纳帕海季节性湖泊的特点,主要保护对象黑颈鹤等越冬水禽生境需求和湿地功能来控制最佳生态水位,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纳帕海水环境治理工作得到了阶段性成效,水质有所提升,为黑颈鹤、黑鹳等珍稀候鸟提供最佳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纳帕海管护局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用本地藏语和身边的例子,将湿地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项目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老百姓,同时发放定制的宣传物资,开展每年度的农户信息调查并设立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发布工作动态、越冬候鸟栖息情况等内容,同时充分利用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平台,面向社会团体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湿地保护意识。科普宣教与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相结合,补偿项目的成效为宣教工作添砖加瓦,使生态文明带来的好处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实事求是地体现在纳帕海生态环境的变化上。

多年努力的结果是显著的,根据监测调查,纳帕海湿地记录有兽类25种、鸟类209种、爬行类11种、两栖类13种、鱼类12种,主要保护对象——黑颈鹤,在1984年仅为61只,2022年至2023年越冬季增长至510只,近年来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同时,在2022年新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2022年9月至10月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鹞、靴隼雕、栗鸢等鸟类......纳帕海已经成为越冬候鸟的天堂。同时,随着湿地生态质量的提升,纳帕海的度夏鸟类多样性也不断提高,目前已记录到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白鹭、中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骨顶鸡、黑水鸡、凤头䴙䴘、小䴙䴘、红脚鹬等。(杨小楠 王云川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