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铁路“一箱到底重出重进”专列首发

时间:2023-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昊亮 平礼志 张杰 任芹

12月27日上午9时30分,在汽笛声中,满载14柜云南马铃薯的44903次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蒙自北站,标志着中越铁路“一箱到底重出重进”专列首发。2天后,这批马铃薯将运抵越南胡志明市,丰富越南市民的冬季餐桌。

据了解,“一箱到底重出重进”专列是指全程不换箱、一站直达、出口蔬菜、进口水果的铁路运输专列。此次首发装载的马铃薯由玉溪研和站和蒙自北站共同集结,使用集装箱装运,货物发出后,在中越口岸河口北站完成准米轨换装,再经百年米轨跨境铁路运输至越南胡志明市神浪站,全程一箱到底,保证货物以最快速度、最优品质进入越南市场。

中越铁路口岸,是中越两国间唯一的米轨铁路运输通道,是中国与越南跨境运输历史最悠久的交通主干道,也是云南与越南间跨境运输中费用最低、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一条运输路径。

截至目前,在中国山腰口岸和越南老街口岸间开行的中越米轨国际联运列车,已累计开行11400列,完成货物运输367.20万吨,稳定的米轨国际物流通道,有效保障了区域粮食安全,也为两国间工农业产品生产提供了强劲动力。

云南省红河州商务局局长和涛表示,“一箱到底重出重进”专列的开通,将充分发挥了红河州延边铁路的优势,有力促进与越南的经贸关系和物流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7年12月18日,经中越双方铁路、企业的共同努力,米轨国际联运列车首次以五定班列的细分模式,稳定并巩固了中越两国铁路货运通道。来自中亚的硫磺矿石经越南海防港入境,经加工成为化肥产品,再反向运输至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各国,完成国内国际双循环运输销售。

在现代交通运输方式的支撑下,中越两国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越河口口岸连续14年保持云南省出入境人数、贸易额首位位置。(刘昊亮 平礼志 张杰 任芹)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