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德近坝区长江大保护公益林先行先试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2023-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卓鹏

近日,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与长江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在昆明市禄劝县乌东德镇隆重举行禄劝县长江(乌东德段)近坝区长江大保护公益林先行先试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工程的建设是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共享、造福人民的总体思路,落实长江大保护历史使命,工程建设完成后改善库区周边的乌东德近库区整体生态环境。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21.2万元,分5期实施,本期投资2980万元,项目工程包括植物种植、苗木灌溉、冲沟治理以及电气等工程建设,对所属水电站均在防洪、抗旱、航运、发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库区将为沿江川云两省“老、少、边、穷”地区资源开发、当地百姓生活改善提供了新的机遇。

禄劝县乌东德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外出务工人员比例较大。结合项目所在区域干热河谷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的特点,开展经果林产业建设,可优化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比例,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吸引农村劳动力人口回流,带动当地乡村振兴进展。

该项目试点村示范林区域位于乌东德水电站右岸对外交通道路两侧,是进出乌东德水电站的门户节点。公益林建设可梳理宜林荒山、撂荒地,提升现状场地的面貌形象,展现项目区域风貌特色与当地的红色文化相结合,讲好红色故事;同时展现了库区植被生态修复成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建设美丽乌东德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该项目于2023年10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完成土地整理300亩,安装DN200钢管3500米,工程形象进度约40%。(高卓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