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牛文章” 犇上振兴路——云南楚雄双柏鄂嘉镇密架村委会老龙村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时间:2023-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学有

老龙村隶属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密架村委会,耕地面积165亩,有农户36户139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进一步抓住全县上下高位推动肉牛产业发展、肉牛产品刚需大价格稳等机遇,依托当地种草养畜传统悠久、群众接受度高等优势,走出了一条“养好一头牛、带富一村人”的乡村振兴之路。2023年1至11月,老龙村肉牛存栏365头、出栏113头,实现养牛收入180.5万元。该村2020年被评为双柏县“产业发展示范村”,其所在的密架村委会2022年成功创建为州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

支部引领,强化组织推动。紧紧围绕“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思路,注重有效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各类基层组织作用,切实选好比较优势产业,着力推动以养牛为“龙头”的兴村富民产业发展。建强村党支部发动,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和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将村“三职”和村监委主任全部下沉到村民小组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班子。将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户长会与发展肉牛产业等相结合,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帮助群众算清“养牛账”、学好“养牛经”。坚持“项目跟着产业走”,汇报争取实施了3.98公里村组公路硬化、7公里集中供水提升改造等一批项目。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坚持“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密架村“三委”干部中养牛的有5户,老龙村民小组干部中养牛的有1户,老龙村4名党员中有3个党员养牛,全村涌现出陈云等种草30亩、养牛30头以上的党员养殖大户。培育合作社(大户)带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村党总支、党支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扶持,做好协调服务,全村共培育合作社4个、存栏20头以上的大户13户。实行1名党员联系3户农户的“1+3”结对帮扶,开展肉牛买卖、饲草种植、青储饲料加工、疫病防控、养殖技能、经营计划等方面的日常帮带。目前该村共有23户农户养牛,占全村常住户数的近70%。

借势发力,构建发展模式。抢抓州、县党委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的契机,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用好扶持政策,依托“养殖农户+保险承保+信贷支持+财政贴息+财政基金增信+特殊兜底”的政策扶持模式,2022年以来,全村累计投保肉牛75头,发放肉牛产业贷款105万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养牛户实现100%投保、100%贷款,同时给予“低保费、低利率、3年期、全额或部分贴息”的特惠扶持。推广良种良法,通过冻精改良、种牛串换等方式,积极引导养殖出栏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的西门塔尔、安格斯等品种,全村存栏肉牛新品种率达97%。积极配合镇畜牧兽医站开展全覆盖的“春防”“秋防”行动,全村肉牛强制免疫密度达95%,免疫抗体合格率达100%。年内组织3期12人次参加饲草种植加工、短期育肥、品种选育、病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培训,选送1名养殖大户外出学习掌握人工授精、剖宫产等技术。以农户自建为主、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近年来累计改造(新建)标准化牛舍21户6700平方米。实行种养循环,推行“种养结合”,共有33户农户发展巨菌草、皇竹草、黑麦草等优质牧草种植200余亩,全面推广加工青贮、氨化饲料保障冬春饲草供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倡导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形成“养牛+粪污处理+还田种草”的种养循环。全村累计改造(新建)卫生户厕30户、三仓式畜禽粪污处理池30个,清理“五堆十乱”6处、陈年垃圾15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民富村美”。

“三个一批”,促进勤劳共富。在认真分析全村每户农户的家庭成员结构、产业发展条件等情况的基础上,实行分类到户精准施策,实现了全村“家家有事做、地无一片空、户户有增收”。发展养牛致富一批,全村33户常住农户中共有肉牛养殖户23户,2023年1至11月实现养牛户均增收7.85万元,其中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有4户,收入最高的达25万元。围绕养牛带富一批,通过流转本村和邻村外出务工户、弱劳力户等的闲置土地50余亩种植牧草,带来租金收入3万多元。将村中闲置房产出租用于养牛,产生收入4500元。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售卖玉米秸秆、牧草等饲料50余吨,累计增加收入2.75万元。村内的合作社(大户)提供长期养牛用工岗位3个、实现增收5.4万元,零散用工17人次、实现增收3.4万元是兜底保障帮扶一批,常态化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按规定纳入低保5户10人、年内发放低保金32280元,用村集体收入等资金在村里设立卫生保洁员1个、每年可帮助增收9600元。通过“三个一批”,老龙村实现了增收致富、振兴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张学有)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