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黄竹林村“烟花轮作”让日子更红火

时间:2023-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文波

冬日暖阳,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云仙彝族乡黄竹林村的农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走进该村芦山平掌小组,成片的滇红花绿油油的成长,10多位村民正在地里忙活除草、施肥。芦山平掌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鲁荣会笑着说:“去年我家种了六七亩红花,收入18000多元,这比以前种植玉米和小麦翻了一倍,今年我们小组共有16户农民种植滇红花,种植面积达104亩,户均种植6.5亩,户均增收2万元。”

近年来,云仙乡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在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联农带农上下功夫,把冬农开发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切入点,通过盘活冬季闲置土地资源,采取“烤烟+滇红花”轮作模式,让“冬闲”变“冬忙”,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仅烤烟和滇红花每年可为该乡增收4445.9万元。

黄竹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学军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一开始大家不愿意种,我就发动小组干部、党员带头种植滇红花,承诺由企业统一按市场价收购,尝到甜头后大家都跟着种植了,面积一年更比一年多,今年仅我们村就种植了728亩滇红花,预计产值达218万元。实现土地产值从‘低产低价’到‘高产多收’转变,为产业兴旺、农民致富提供有力支撑。”(鲁文波 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