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全力推进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

时间:2023-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自被列为省级GEP和GDP双核算、双运行示范县以来,绿春县积极探索构建GEP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综合考核方案,全力推进绿春县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以期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GEP又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服务价值的总和,一般以一年为核算时间单元。核算内容分为物质供给、调节服务、支持服务三个方面,物质产品为提供人生存需要的物质资源,主要指农、林、牧、渔和生态能源。调节服务为提供人类生存生活的环境条件,指气候调节、环境净化、洪水调蓄等。支持服务为提升生活质量和精神需求的产品,如休闲旅游、景观增值、科研教育等。

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魏晓燕介绍,生态是绿春最亮的名片,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在绿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试行GDP、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制度有助于加速“两山”转化,形成“GEP助推GDP增长”发展新模式。通过GEP核算,建立绿春县生态产品清单,核算生态产品价值量,显化绿春县绿水青山值多少钱,发掘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潜力,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政府转移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动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绿春县的GEP核算与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相结合,根据自然资源利用现状,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内涵。在厘清其经济价值、开发利用前景和生态价值的有价基础上,形成由政府主导,政策性银行或地方银行协议,企业融入,全民参与的区域优势进行抵押授信模式。

近年来,绿春县牢牢把握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绿春县列为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试点县这一契机,全力推进绿春县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工作,依据绿春县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情况及数据资料的可获取性,绿春县开展四大类别:物质供给、调节服务、文化服务与支撑服务共计15种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工作。

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春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产品经济价值显著,但在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方面短板明显。为补齐生态产品经济价值实现方面的短板,绿春县构建了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综合考核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及GEP实现相关的重点任务,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考察地方政府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工作绩效,从而为推进区域绿色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绿春县将借助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和GDP与GEP考核方案拟定工作,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本地资源禀赋,全面梳理绿春县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因地制宜推动生态产品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完善横向、纵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同时寻求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使绿水青山真正的转化为金山银山,助推绿春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杜浩楠/文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