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大保段为滇西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时间:2023-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安冬雪

沿着大瑞铁路大保段铁道线向前,便走近了一幅幅最美画卷,有车窗外疾驰而过的绚丽风光,有富起来、美起来的乡村美景,还有读懂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红色教育基地。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以来,一列列动车承载着保山人的梦想和希望出发,承载着外地旅客的期待和祝福到来,为滇西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力求保护原有自然地貌,这是一条和谐共美的绿色铁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瑞铁路大保段保山隧道全长16公里,建设过程中实施了国内最严环保措施。与自然和解,积极顺应生态,成为保山隧道建设的根本。因为隧道施工中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地表水源点失水风险。为此,铁路部门多次组织权威专家和参建各方、环保部门研究隧道堵水施工方案,实施最严格的隧道堵排水措施,全过程挖前必探、有水必堵,同时采用隧道液压凿岩台车配合超前注浆堵水,不断优化注浆堵水方案,安全通过了地表的36处68个水源点,六年堵回8400万立方水,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铁路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进理念。

带动滇西地区经济发展,这是一条惠民兴业的幸福铁路。“道路通,则百业兴。”大瑞铁路大保段通车一年多来,一列列动车宛如“钢铁长龙”在滇西大地上飞驰,极大改善了滇西人民的交通出行,为永平和漾濞两个脱贫的县城铺平了接续乡村振兴的致富路,沿线车站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物流集散地,提升了当地的物流竞争力,为农业、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的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为当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地就业的机会。铁路运输运量大、成本低、时效准、安全性高的优势不断显现,铁路与公路、民航、水路的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形成,保山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网全面构筑,极大地提升了保山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和物资集散能力,打开了保山、德宏、怒江及周边地区优质资源外运新通道,为加快推动滇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沿着钢轨追寻红色足迹,这是一条传承革命精神的铁路。“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拉近了保山与外界的距离。保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毗邻缅甸,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山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创造了辉煌成就,涌现了一批杰出的党史人物,传承下大量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在保山大地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这里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杨善洲的故乡,“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杨善洲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沿着钢铁轨道探寻红色足迹,在重温革命历史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受到一种最美的精神力量。

未来,大瑞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跨越山海,奔赴而来的铁路,必将成为沿线群众的致富之路和幸福之路,不断书写更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安冬雪/文 邱链恺/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