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大保段:为幸福梦铺就“康庄大道”

时间:2023-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玉红

“发现最美铁路·探秘滇西发展新通道”网络宣传活动12月14日至15日在昆明正式启动,发现团一行来到大瑞铁路大保段沿线,通过近距离体验,揭秘铁路助力滇西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用镜头和文字勾画出大瑞铁路大保段的山水文化之美、助力滇西发展跑出致富、幸福加速度。

“醉美铁路”绘出“山水文化之美”。大瑞铁路大保段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等山脉,横跨怒江、澜沧江,沿线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一列列“绿巨人”一路向西,将苍山洱海、和顺古镇、腾冲热海、莫里热带雨林等著名景点连成网,激活了边疆“沉睡”的资源,古老的驿站、村寨和那些传统手艺,无不诉说着哀牢归汉、永昌建郡、滇西抗战等历史的厚重,在这里,沿着永历帝、徐霞客等人的足迹,身处如诗如画的风景中,闻着兰花香,细品着历史文化大餐,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美食,无不吸引着人们开启探秘滇西之旅。

“醉美铁路”助力滇西发展跑出加速度。道路通,百业兴,大瑞铁路大保段的开通,结束了保山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融入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中老铁路“黄金通道”再添新伙伴,辐射影响面将进一步扩大,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滇西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也为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开通一年多,为保山增加游客600多万人次,增加旅游总收入70多亿元,保山北站累计运输货物535万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条“醉美铁路”拉近了兰城与春城的空间距离,让更多的旅客,到达了更多的“诗和远方”;也让咖啡、石斛、松茸、松露、红茶等这些“云品”物产,通过这条“致富路”走出深闺。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愈加凸显,“南方丝绸之路”站上了新的发展起跑线,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铺就实现致富梦想的康庄大道。

“醉美铁路”携手滇西发展跑出幸福加速度。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不断在服务细节上的提升,“一站一景”,“一站一段当地历史文化”,以更接地气、更近人心的方式,让旅客深切感受到了从创新型理念到精细化服务的转变,“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绿色铁路与文化大餐无缝对接”。随着一条条“黄金通道”开通,公铁、铁海联运作为地区之间,跨越国与国的一种现代物流运作方式,迎来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众搭上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快车,让曾经的“穷窝窝”变成“聚宝盆”,民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大瑞铁路大保段这条“致富幸福线”的开通以来,沿线民众出行便利、物资运输畅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活力尽显,钢轨不断延伸,民众们搭乘着幸福快车,沿着“康庄大道”走上幸福路。(黄玉红)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