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大保段:绘就滇西发展和美画卷

时间:2023-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晶

走进大理市、保山市,可以看到大瑞铁路大保段自2022年7月开通以来,沿线民众出行便利、物资运输畅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活力尽显。

“要想富,先修路”,一路一桥总关情。飞驰的大保铁路唤醒了沿途沉睡的旅游资源,将绿水金山变为金山银山,也用高铁速度奋笔书写着滇西发展的和美画卷。

书写铁路带动滇西经济的发展之美。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大瑞铁路大保段就是一个生动实例,大保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滇西地区资源得到很好开发利用,通过串起大理风花雪月、漾濞核桃之乡、永平博南古镇、保山永子文化旅游线,深度挖掘滇西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高速发展。强大的铁路网是盘活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火车物流运输网已覆盖保山、德宏、怒江等州市,货物种类涵盖粮食、化肥、铁矿石等数十个品种,通过建立蒲缥公铁联运物流园,推动地方经济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书写服务群众交通出行的便民之美。大保铁路沿线经过大理白族、漾濞彝族、永平回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铁路开通极大程度方便了沿线少数民族群众的出行。大理到保山的时间缩短为一个半小时,实现半日往返,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形成,促进了城市间、地区间优势互补,让异地生活、异地工作成为现实。通车以来,一列列动车宛如“钢铁长龙”在滇西大地上飞驰,载着保山人的梦想和希望出发,为保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山水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书写铁路解民忧暖民心的奉献之美。节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合理制订列车开行方案,持续优化列车开行结构,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整运能。大保铁路沿线车站围绕精细化服务开展,进一步优化工作安排,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等服务,确保旅客进站不拥堵,购票更快捷,乘车更便捷。针对大保铁路桥隧占比高,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铁路部门设置防洪看守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看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守护铁路安全,为沿线百姓带去踏实的安全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山美水美带来发展之美,路通路兴带来美好生活。现如今,以安全、方便、快捷和舒适的民生体验,对滇西地区经济、旅游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寄托了沿线少数民族对美好生活的真挚期盼和美好寄托,也书写着铁路部门助力滇西地区和美发展的担当和作为。(李晶/文 刘章杰/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