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变“药财” 致富有“良方”——云南楚雄双柏县爱尼山乡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时间:2023-12-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家龙 戈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爱尼山乡进一步念好“山字经”、写好“林字文”,积极探索“林+药”的林下中药材发展路子,爱尼山乡成为名副其实的“云药之乡”,入选第11批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村镇、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2023年,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3万余亩,实现中药材产值1.45亿元,户均增收5000元。

挖掘资源“定调子”。深入考察调研。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结合地理位置、资源优势以及气候、市场等因素,积极邀请专家深入村组开展考察调研,通过调研分析,选定将中药材产业作为爱尼山乡的主导产业进行发展。明确发展定位。充分挖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发展资源经济,以药膳康养小镇建设为定位,提出努力建成“人均5亩中药材示范乡,道地药材产业带,康旅休闲新高地”的目标。制定发展规划。结合省州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制定下发《爱尼山乡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爱尼山1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园区规划》等文件,针对村委会地域特点确定不同类型的中药材种植品种,对全乡中药材种植进行合理布局。

政策扶持“搭架子”。加大项目扶持。投入沪滇协作项目资金693万元,分别建设了道地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园和中药材初加工厂,拓宽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培训,建成中药材党员实训基地9个,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搬到田间地头,让“党建红”点靓“田间绿”。注入资金扶持。积极争取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持,累计投入90.3万元资金用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补助。乡党委积极争取中草药种植专项资金、基层科普项目经费共76万元,对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苗繁育基地等方面给予具体扶持。同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提供信贷支持,简化贷款手续,扩大贷款对象,增加贷款授信额度,累计向322户农户授信贷款资金1780万元。协调技术扶持。积极争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精尖科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建成专家工作站2个。依托农科院药植所科技服务团的资源优势,帮助解决产业项目策划、品牌认定、技术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示范引领“带路子”。搭建乡级药材示范种植展示窗口。依托爱尼山乡的资源优势,将乡集镇周边作为中药材特色精品园和核心区,建设集聚彝药种植、物流加工、展示交易、药园游赏、科普教育、实训基地为一体的乡级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区,引进12名中药材种植“土专家”“田秀才”入住示范区提供服务。建立村级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以党总支示范带动为突破,每个村(社区)党总支发展100亩以上的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示范基地通过合作社与企业合作,由企业进行管理,按照不同类型的中药材种植进行分配利益,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至5万元。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引进和培育兴祥农业、彝双农林、华控农业等中药材种植企业11家,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企业79个。积极推进“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组织+脱贫户”四位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模式,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链接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群众通过土地出租、合作社分红、基地务工、自种中药材四种方式增加经济收入,通过示范带动,全乡中药材种植农户2443户,5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农户达728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

提档升级“树牌子”。积极探索中药材品牌打造升级,实现标准化种植、市场化发展。有序推进“定制药园”建设。按照“定制药园”以需定产、以质定产、以标定产生产原则,针对性、高标准开展中药材种植,云南彝双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红花)被成功认定为云南省第三批“定制药园”,爱尼山乡的种植基地被评定为绿色食品牌州级产业基地。不断强化良种繁育技术研发。用好北京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双柏的科研资源,加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发。爱尼山乡道地药材百部和姜黄被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优良品种。三持续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先后完成爱尼山乡首乌茶、云茯神等中药材产品商标9个,成功申报首乌茶制作、重楼装置育苗专利2个。持续推进“双柏茯苓”“双柏滇重楼”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工作,提升中药材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和市场化水平。

延伸链条“增票子”。积极探索“中药材+N”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全力打造集“中药材全产业链、康养度假旅游、乡村风情体验”于一体的“药膳康养小镇”。推进药材与美食融合。发挥中药材药用和食用双层价值,研发中药茶饮、养生药膳等“药食融合”新产品,黄精炖鸡、重楼煮猪肚等特色药膳美食成为撬动餐饮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进药材与文旅融合。依托“三月六”等传统特色民俗文化,发展养生体验游、疗养康复游、科普教育游等项目,打造“养心润肺”旅游产品,今年以来累计吸引4000余名游客到爱尼山“观云海、品药膳、住林宿”,实现旅游收入100万元。推进药材与康养融合。以建设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为契机,加强特色林业生态景观资源培育、重要森林风景资源保护、森林康养产品开发,催生一批农家乐、民宿、庭院经济。截至目前,全乡共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7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0多人,实现增收70万元,真正实现“种药材”到“发药财”的转型。(李家龙 戈茜)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