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流动的中国经济脉动强劲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亚喜 方杰

据国铁集团消息,今年1至11月,铁路客流持续增长,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126%,单日旅客发送量、售票量等客运指标创历史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通则畅,畅则兴。今年以来,人员流动加速,客运需求旺盛,铁路旅客运输“人气”和“热度”持续增长,“诗和远方”触手可及。透过数据,可以感受到我国经济强劲的脉动和消费增长的潜力,感受到“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流动的中国里,有铿锵有力的步伐。今年以来,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对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一批新线陆续建成投产,有效增加了运力供给,为客流增长提供了运力支撑。比如,济南至郑州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运营建成通车……一条条新线“串珠成链”、一座座车站“拔地而起”,不断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助力“流动的中国”一路畅行、步履铿锵,迸发无限活力。

流动的中国里,有锐意进取的态度。铁路客流持续攀升、连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是科学合理的运力安排。一方面,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统筹运用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运力资源,有效增加运力供给,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他们未雨绸缪,针对极端天气、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完善工作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处置能力。可以说,随着大规模客流服务保障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不断提升,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出行不再焦虑,防患于未然的决策让旅途更加安全顺畅。

流动的中国里,有为民造福的情怀。今年以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在线选铺试点、学生优惠票资质在线核验、拓展12306信息服务功能、外国护照在线身份核验等新服务新举措,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需。面对旅客对美好出行的新期待,铁路部门从满足“基本运输需求”到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便捷、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受到了社会大众广泛好评。现如今,铁路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最直接的行业之一。

流动的中国里,充满了动感、蕴含了张力。透过“流动的中国”聆听社会进步的声音,每一个“音符”都值得骄傲和自豪。从华北平原到东海之滨,从岭南大地到西部边疆地区,从大城市到城乡之间,铁路密布、高铁飞驰,高质量发展的铁路正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李亚喜/文 方杰/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