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手术机器人科普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科技领航 健康中国”。近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举行手术机器人科普开放日暨2023年达芬奇科普行活动,旨在让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通过直接上机体验机器人手术系统的操作,更深层次地了解如何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展微创手术与更为广泛地普及微创医疗精准化、机器人化的理念,充分体会医学科技创新在疾病诊疗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医务工作者与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提升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这台手术机器人的医生操控台有三个部分,上面是头部感应器和视野部位,中间是操控台,可以用手进行相应的操作,下面是用脚控制的区域,比如离合器、转换器……”活动现场,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孙洵向市民朋友们介绍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相关知识。

据介绍,作为引领微创手术发展方向的革命性产品,手术机器人目前在全球各地已被广泛认可和应用。相对于传统手术,机器人手臂具有人手无法相比的稳定性与精确性,不但形成伤口小、减轻疼痛、避免术中因手抖造成的意外,更可以降低感染及并发症等问题发生。此外,它还突破了人手的局限,可旋转540度并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

目前,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机器人手术广泛应用于胃肠、肝胆、胸科、泌尿、妇科等领域,成为辅助医生的常规术式。据了解,自装机以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759例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机器人+”技术的蓬勃发展,会逐渐实现“医生-机器人-患者”的三者共融,医学和技术不断发展,也将最终受益于患者。“未来,我院将持续拓展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范围,探索更深更广外科复杂术式领域,不断提升相关疾病诊疗能力,切实将国际高端先进技术、设备转化为替群众解除病患的利器,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震表示。(王建平)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