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先锋镇三举措促进和美乡村建设出实效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运茹

为扎实推进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富裕、美丽的乡村,昆明市寻甸县先锋镇积极谋划部署、高位推动,实现了村组集中整治全覆盖、乡村道路保洁常态化,持续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绘就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擦亮乡村底色。

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先锋镇绿美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先锋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快推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民解忧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认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区,组织239名党员、村“两委”成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集中清理生活垃圾杂物。累计开展“清河行动”、垃圾清运、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241次,真正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配强工作力量,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政府投资+集体投入+群众投劳方式,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万元助力绿美乡村创建,绿化5763平方米,植树106株,篱笆263米,盆栽63盆,墙绘1238平方米,打造小菜园28个、小花园8个,美丽庭院100个,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各级协同联动,构建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一起干的良好局面,发动337名群众参与,召开民情恳谈会、院坝会、现场会等19次,收集问题3个、建议4个,大力破除农村人居环境“脏、乱、杂”,确保绿美乡村“颜值”实打实得到提升。

聚焦基层治理,涵养文明乡风。不断驱动“党建+普法”思维引领,坚持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组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67场,受教育群众20000余人次,开展院坝普法、以“2+3(1)+N”机制推动115起重点矛盾纠纷问题化解,调解成功率99%,形成“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利用各村应急广播、发放宣传册、进村入户等方式,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2023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045户,“九星级文明户”281户,“八星级文明户”247户,“七星级文明户”113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马运茹)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