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蒙高铁开通一周年:大道终成梦可期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昊亮 杨会国 李雪琼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昆明局”)消息,截至2023年12月15日,弥勒至蒙自高铁开通一周年。累计发送“一带一路”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全国各地旅客超177.84万次。

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家乡

“早上还在蒙自吃过桥米线,中午就在大理看苍山洱海,感受风花雪月的浪漫,真是太便捷了!”蒙自市民文婧感叹着弥蒙高铁通车运营后,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

一年来,弥蒙高铁先后实现了蒙自至昆明、大理、南宁直达列车的常态化开行。作为这条铁路的核心站点,国铁昆明局开远车务段充分发挥国企担当精神,争取运力保障和政策支持,着力改善民生环境,持续为各民族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有力增强了区域经济内生动力。

“节假日最多的时候,我们车站每天可以开行16对高铁列车,配合玉河线动车,能够充分满足旅客的需求,服务上,也采用‘验检合一’的流程,缩短了实名验证时间,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体验。”开远车务段客运组织员张跃馨介绍到。

蒙自至昆明最快69分钟可达,蒙自、开远、弥勒等3市实现半小时通达,西至大理,东接两广,弥蒙高铁串联起更多的城市,让百姓出行更加轻松、便捷。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

站在自家的水果蔬菜基地里,朋普村民王孝伟看着追风疾驰的列车呼啸而过,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弥蒙高铁通车后,不光出门越来越方便,还为我们带来了无限商机。”王孝伟说。

十多年间,王孝伟在他的农田里,见证了红河州交通发展的沧桑巨变。从灰土路到二级路再到高速路,如今高铁通车,带来了风驰电掣的速度,也带来了追求生活温度的城市游客。

王孝伟说,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来基地采摘的游客明显更多了,自己的收益也更大了。农闲时间,王孝民熟练地拿出手机,迎着夕阳,在田间地头开启了直播带货,他说,这是一次游客来玩时给他提的“金点子”。借助电商平台,把家乡的特产更好地宣传推介出去,这让王孝民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也让他在村民心中隐隐有了“带货一哥”的气魄。

“我想去大理,看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我要去滇池喂红嘴鸥。”

交通运输的升级优化,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美好出行说走就走,“坐着高铁游红河”“沿着高速看边疆”,不仅成为时下各民族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的一个鲜明注脚。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红河州‘快旅慢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预见,搭乘弥蒙高铁的东风,‘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将更加闪亮。”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信心满怀。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希望

 蓝天白云的映照下,高铁飞驰在广袤的田野间,如同一条彩虹穿越天地间,将远方的山川、城市和梦想紧密相连。车窗外的风景仿佛一幅流动的画卷在眼前展开,从尘土飞扬到坦途如虹,从人背马驮到风驰电掣,如今的红河,正呈现出大道通衢、铁龙交织、银鹰翱翔的交通盛景。

“之前去昆明读书坐汽车要4个小时,高铁开通大大节省时间,昆明和开远,近得像在一个城市。”在开远南站,正在等车的市民李智说。

弥蒙高铁采用双线客运专线设计,开通运营后,昆明至开远日均开行9对高铁,60多分钟即可抵达目的地。方便快捷的铁路,让红河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更放大开远的区位优势,加快了滇中经济圈融合的步伐,提升了红河州城市吸引力和区域交通枢纽影响力,有力促进了蒙自副中心和个开蒙城市群建设。

“弥蒙高铁开通为开远市交通繁荣发展建设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此,开远到达昆明、大理、两广、贵州、四川等地更加方便快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蒙自北至开远北铁路货运线等项目建设,为开远主动融入滇中,促进滇南中心城市群发展,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做出积极努力。”开远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谢锋介绍到。

“弥蒙高铁开通以来,从日均客流量700人到目前的日均客流量1300余人,增长势头很明显。”开远车务段开远南站客运值班员周洁琼对这一年来的客流变化了然入心。

在弥蒙高铁的助力下,开远这座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从工业老城,逐步转型为生态宜居城市,实现了“车开梦不远”的百年梦想。(刘昊亮 杨会国 李雪琼)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