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乘客突发不适 14名云南医生紧急联合会诊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叶利民 黄苏

12月16日22:40时左右,在大理开往昆明的D8752班次动车上,突然响起有乘客身体不适,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声,来自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的14位医生一听,不约而同起身,立刻往乘客所在的车厢跑去。

云南省一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沈源回忆,他们当时刚参加完省第二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住院医师竞赛暨第三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准备乘车回昆。赶到乘客身边后,看到她面色惨白,面容痛苦,满头出汗。一起赶到的医生们默契地分工行动,为参赛而携带的听诊器等检查设备也刚好派上用场。

医生们有的开始上前检查,有的和列车乘务员进行沟通,特别是省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昆文立刻和一旁的家属进行详细的情况了解和谈话,让救援更加顺利。

此次参赛队伍有神经内科、急诊内科、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产科等多个科室医生,大家根据心率、查体和家属叙述的既往病史等情况,现场开启了紧急多学科会诊,经过初步诊断,暂时排除了心脑血管方面的严重问题,可能是由于消化问题出现了胃痉挛,导致乘客疼痛难忍。这时列车乘务员也拿来了车上的紧急药箱,医生们对症让她服下药物,并交代她列车到站后尽快就医。

等列车到达昆明站之前,医生们再次去确认了她的情况,发现她的症状已经有了缓解,乘务员也为她进行了周到的安排,大家才放心离开。

救援结束后,车厢里的乘客们纷纷响起赞美声,列车长也代表乘务组和乘客向他们表示感谢,参与救援的医生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尽己所能帮助患者是我们应该做的。”(叶利民 黄苏 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