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共促“双碳振兴”云南宁洱国家林业碳汇试点论坛正式启幕

时间:2023-1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林业碳汇试点工作,12月15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举行“国家林业碳汇试点论坛”暨“宁保绿碳”产品发布会,持续拓展沪滇协作方式,深化“碳汇”合作,共同促动“双碳振兴”,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播。

林业碳汇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此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林业碳汇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发布会上,“宁保绿碳”产品的正式推出成为一大亮点。该产品以宁洱县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依托,通过科学测算和合理规划,实现了林业碳汇的量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这一产品的推出,不仅有助于提高宁洱县的森林生态效益,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宁洱县十分重视林业发展,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使得当地的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同时,该县还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林业碳汇的效益和价值。本次论坛和发布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宁洱县的林业碳汇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2023年以来,宁洱县围绕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县建设,以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探索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目标,重点实施森林增汇、碳汇计量监测、碳汇交易与融资模式三大示范工程。在上级主管部门、中国宝武集团、上海环交所、云南省林规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宁洱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以资源禀赋为依托,成功开发了第一笔碳普惠项目,即宁洱县天然商品林保护碳普惠项目,项目属于宁洱生态环境保护森林绿色碳汇,简称“宁保绿碳”。自此,宁洱迈出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关键一步,推动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一直以来,宁洱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充分利用县域森林面积428.14万亩,森林覆盖率77.86%,森林资源禀赋的优势,抓住宁洱县入选云南省唯一的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县的机遇,建立宁洱“宁碳惠”交易中心和宁洱碳汇资源数字管理中心,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林业碳汇双融双促,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林业碳汇”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方实践经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民族团结促发展的新路子。(戴铮)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