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连 “河”合共生——海关助力中越边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范家瑞

初冬,地处中越边境的云南河口,红河公路大桥上载着进出口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河口口岸北山国际货场海关监管场所内,一辆辆满载越南产榴莲、香蕉,还有云南产娃娃菜、芹菜等农产品的货车在完成海关监管工作后,开启了“双向奔赴”,源源不断进入中越两国市场,丰富两国人民的餐桌。

(海关关员在对进口越南香蕉进行查验 胡涛/摄)

中国与越南合作空间广阔、进出口商品结构互补性强,越南榴莲等热带水果很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越南中药材资源“滋补”中华医药库,中国的鲜食农产品、机电产品等也同样在越南具有稳定的市场,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政策利好,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据昆明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云南对越口岸边境贸易进出口值52.9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出口10.7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42.2亿元,同比增长80.2%。

“现在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通关都非常方便快捷,既加快了物流速度,也节约了物流成本。”河口苏涛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涛高兴地说,“公司经营鲜食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已经5年了,今年以来,营业额已经同比翻了几番。”

近年来,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把助力中越经贸合作作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践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合作理念,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坚持科技赋能智慧监管,在河口口岸投用海关智慧验放系统,推动监管场所卡口改造升级,实现进口一单一车“运抵直通”、一般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通道“多贸合一”验放模式落地,驾驶员自助测温验放“秒通关”,进一步提升车辆、货物验放智慧化水平。同时,河口海关加大H986等非侵入式的高科技设备使用,叠加智能审图和风险研判系统,大幅提升风险排查效率和整体监管效能。

“我们持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开设中越双边第一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五类矿产品‘先放后检’、进口农食产品附条件提离、出口原产地证‘智能审核’等改革举措,在筑牢国门安全防线的前提下,推动双边贸易便利化。”河口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段礼斌介绍,“今年前11个月,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06.1万吨、货值15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7.3%,边贸发展势头强劲。”

下一步,河口海关将切实贯彻落实好中越双边合作成果,认真履行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助力新时代中越关系不断拓展深化。(范家瑞)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