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聚焦办实事让为老服务更有温度

时间:2023-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宗林 孙珠华 朱成伟

红河州委老干部局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聚焦老干部所思所盼所想,直面广大离退休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增时效,温暖了老干部的心,让全州的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享幸福晚年。

(红河州老干部活动中心)

“建、管、用”并举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

在红河州党校报告厅内,红河州老年大学2023学年春季学期期末汇演现场,学员把美轮美奂的文艺展演,当作他们学业最好的展示,献给他们钟爱的老年大学。红河州委老干部局多方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筹资资金100万元,在州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场的基础上改扩建能容纳200多人的红河州老干部党校报告厅,并配齐舞台、灯光音响、大屏等设备,这里成了离退休干部教育和教学成果展示的新平台。

(新改红河州老干部党校报告厅)

红河州老干部休养所按照“一所一策”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协调投入资金225万元完成州老干部休养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把红河州老干部休养所办公楼打造成红河州老党员驿站、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南湖活动室、州老年大学南湖教学点“一站一室一点”阵地,就近就便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和老干部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朋阳养老公寓老人在上老年大学)

红河州委老干部局按照“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功能齐全、方便实用”的原则,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规划建设,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建有老年大学和老年大学教学点233所,在校学员1.6万人;成立老干部党校29所。全州建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室)183个,总面积5.1万平方米。

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

由于历史原因,建于1981年的红河州老干部休养所建水点(以下简称建水点),只安装了一个总电表,由于总表与分表之间用电量误差问题,老干部和住户的意见非常大,加上电线路老化、承载能力弱等问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红河州老干部休养所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争取项目资金7.9万元对建水点电网进行入户改造,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保障了住户的用电安全,极大地方便小区住户。

(改造好的红河州老干部休养所建水点)

建水点的住户因为土地权属不明晰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州老干部休养所积极协调,对接建水县相关部门并提供证明材料,配合住户做好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并争取把小区改造列入建水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今的建水点小区焕然一新,住户的不动产权证也办理完毕。红河州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围绕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把为老干部办实事落到实处,保障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构建离退休干部精准化服务新格局

在2023年“老年节”来临之际,红河州委老干部局精心组织,兵分三路,开展老年节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同时,还派出2个慰问组走访慰问2名易地安置在江苏省、河北省的离休干部。开远市委老干部局针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的特点,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开远市老干部减压中心,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心理学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压力情绪调适辅导。

(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上门巡诊)

红河州委老干部局聚焦离退休干部学习、待遇、就医、养老、救助等领域的困难需求,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待遇落实、医疗服务、医养康养等方面开展精准化工作,着力构建“单位尽责、家庭尽孝、社区尽力、社会尽心、老干部工作部门兜底”的服务格局,让全州离退休干部享受阳光健康的老年生活。

州委老干部局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推送音视频资料等方式,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信念坚定、思想常新;建立13个“云岭红河敬老爱心服务站”,组建14支2269人的“云岭红河爱老志愿者队伍”,开展送学习、送精神慰藉、送家政、送健康、送活动“五送”服务。畅通离退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2年以来,州县(市)医院共组建21支医疗队,上门巡诊离休干部200余人次;落实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制度,精准掌握全州587名特殊困难帮扶对象,近三年来,共投入特困补助资金180余万元,帮扶特困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1000余人次,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王宗林 孙珠华 朱成伟 红河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