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沿江街道污水“小治理”让环境“大提升”

时间:2023-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丁芳芳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余家圩社区第二居民小组,挖掘机轰鸣声入耳,工人们正忙着开挖路面、测量深度、铺设管道,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据悉,本次余家圩社区二组新村内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240余万元,其中,集体自筹资金180余万元,农户自筹资金60余万元。该项目建设单篦雨水口157座、排水沉泥井110座、化粪池改造125个、新建钢筋混凝土化粪池1座,目前,除钢筋混凝土化粪池尚未完工,其余工程已全部竣工。

余家圩二组党支部书记许红卫介绍说:“起初也有群众不理解,不愿意在自家门口开挖路面。通过社区党总支及小组干部带头入户做思想工作,跟群众耐心讲解污水管网建设的作用,做通每一户群众思想工作后,才启动项目建设。”

居民孙凤凤说:“现在村里正在铺设污水管网,建成后将彻底改善村内排水沟恶臭情况,村庄环境卫生也会得到明显改善——这是个民生大项目,我们要为小组和社区点赞!说起来,以前村里没有污水管网,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门前屋后的臭水沟里。夏天天气炎热,臭气熏天招来苍蝇和蚊虫漫天飞舞,招来老鼠蟑螂‘安家落户’。”

余家圩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浩表示,项目建成后,不仅完善社区排污系统,大大减少生活污水乱排和散排的情况,还能有效改善小组的生态环境质量。

近年来,沿江街道坚持将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重要内容,切实把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同时,坚持将污水管网建设与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控源截污”,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让广大群众尽享生态惠民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加码。(路文清 丁芳芳)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