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尼史村农单:带领村民走出高原有机莴笋产业发展路子

时间:2023-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地处高寒坝区的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全村耕地面积达7493亩,但在2011年以前,这里只能种植青稞、洋芋、油菜等传统且单一的农作物,全村无规模化种植产业。

2018年,从事蔬菜运输的货车司机农单回到尼史村,并开始试验种植莴笋,自此,高原有机莴笋打开了这个村庄蔬菜种植产业的大门,并赢得“开门红”。

2019年11月,在农单的积极努力下,香格里拉财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尼史村成立,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向村民流转土地300亩。

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种植蔬菜,海拔高、气温低、引水困难都是问题。“只有引进科学种植技术这一条路!”这是农单对所有问题的解答。

做蔬菜运输10多年,农单认识了不少蔬菜种植能手,他虚心求教,请专家走进田间地头试验、调研,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让农单想不到的是,香格里拉高海拔有机莴笋的市场前景极好。“虽然香格里拉海拔高、气候寒冷,每年只有两季的种植时间,但这反而成为了高原有机蔬菜的优势,病虫害少、口感好、反季节,价格卖得比其他地区的蔬菜高。”

不到几年的时间,香格里拉高原有机莴笋陆续销往北京、广州、上海等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高原有机莴笋的畅销,让香格里拉有机蔬菜火了一把,但随着各地订单而来的,还有对蔬菜种类的要求。

“我们一直想丰富高原有机蔬菜的品种,但香格里拉特殊的气候条件是最大的难点,所以只能慢慢来,一个一个试种。”说起蔬菜种类单一的问题,农单眉头紧锁。

为补齐这一短板,合作社专门聘请技术人才,开垦实验地,针对高寒、高旱的土地特点进行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选育出了几个适合高原种植的蔬菜品种,并规模化种植。从刚开始单一的莴笋种植到小白菜、小葱、蒜苗……每年3月到10月底,只种两季,订单供不应求,效益也逐年增加。

2023年,合作社向农户流转的土地达1650亩,入股农户从刚开始的28户发展到了270户,年纯利润达280万元。

在发展合作社的同时,农单还不忘扶持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据统计,仅2023年,合作社用工240人,发放工资300余万元。

村民七林央宗家是合作社流转土地最多的一户,提起这些年的变化,她激动地说:“以前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地也只够自己吃,卖不到钱。现在不一样了,我把家里的19亩地租给合作社,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干的活没有以前累,一年下来,仅工钱就能拿到12000余元。”

说到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农单信心满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高原有机蔬菜种植产业发展,优化产品包装、运输,丰富种植种类,带领村民走出一条适合的高原蔬菜种植产业发展路子。”(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