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宜良:离退休干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3-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陈海珂

为更好地促进创文工作,提升创文质量,昆明市宜良县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念好“五字经”,争当“五大员”,在环境卫生、社区治理、文明劝导、邻里和谐、家风传承的“小切口”中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身边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支持者。

念好“传”字经,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政策宣传员。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助威,就地就近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向家人、亲朋、邻居和社会宣传创文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创文氛围。促进文明美德进家门、创文意识进社区、社会公德入人心。围绕文明窗口、文明交通、文明市场、文明小区、文明设施、文明环境、文明关爱、文明参与“八大行动”,通过宣讲、随手拍、文艺展演等形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宜良县老年大学、老干部艺术团创作快板、花灯、歌舞、“三句半”、书画等文艺作品20余个,开展创文巡演20余场次,把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公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念好“帮”字经,争做文明行为引导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熟悉基层情况、擅长群众工作的优势,深入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和文明行为劝导,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规劝纠偏。积极参与小区管理,自觉维护邻里和谐,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带头弘扬家庭美德,做文明长者、阳光老人,当好一家之长,给子女家人做示范。支持帮助创文网格员开展工作,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来。积极关心下一代,开展传统美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助力营造良好的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念好“集”字经,争做民情联络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站位高,视野宽,善于发现问题,是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智囊宝库”,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搭建“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桥梁,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谋划策、建言献计、文明劝导。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代言,为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代话,耐心向群众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关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思想意识,自觉做到讲文明语言、行文明举止、做文明市民,自觉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银发白衣们积极开展爱心义诊、纠纷调解、建言献策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念好“带”字经,争做文明风尚标杆员。老党员是一面旗帜,老干部是一个标杆。他们用实际行动“亮身份、做示范、立标杆、比贡献”,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叫响“文明创建,我参与”口号,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自身文明带动和促进身边人的文明,从我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弘扬时代主旋律。倡导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退休老党员王美珍说,“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我们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地面更清洁了,花园更美丽了,楼道更整洁了,公共区域更规范了,住户都树立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主人翁意识,老干部们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银龄力量。”

念好“建”字经,争做志愿服务实践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吸引更多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学有专长、富有爱心的老干部加入志愿者队伍,组建银霞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长者立新功•助力文明城”“银耀公益•银霞志愿”等志愿活动,协助做好社区环境整治、治安监督巡逻、居民文明教育、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从而带动更多家庭成员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出谋出力。全县5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积极组织老党员开展了“银耀公益•银霞志愿”活动,开展五水共治银发志愿活动、银发白衣天使志愿活动、银发普法使者志愿活动、县老年大学银霞志愿活动等共10余次活动。其中县人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夕阳红银霞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宜良的大街小巷,向路人宣传创文要求,引导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耐心劝阻路人不要乱穿马路。这群银辉老党员常常自豪地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我们很荣幸能为宜良创建文明城市鼓劲助威、摇旗呐喊,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增一份光。”(王建平 陈海珂)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