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在提升人居环境一线发挥基层组织力

时间:2023-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新立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看、现场学,切实在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方面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使其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定力量。

聚党建力量 促项目建设

在思茅区南屏镇曼连社区天干箐小组绿美村庄建设项目一线,挖掘机轰鸣, 10余个工人、村民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曼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尚华介绍,天干箐小组位于思茅区西部,面积为0.2平方千米,共有192户,总人口546人。项目启动之初,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组织、党员带头走在前冲在前。成立了由区级、镇级、社区、小组班子、小组党员代表等组成的行动工作组,划分为入户宣传组、房屋拆除组、绿化建设组、庭院打造组4个小组开展工作,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解决问题。召开指挥部会议6次,入户开展工作100余次,发动群众参与500余人次。已将49户农户纳入庭院开发、提升打造名单中,已完成49户全覆盖意向业态调查。

据了解,天干箐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于2023年8月列入“书记领建项目”,是思茅区城郊结合部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之一。社区深入挖掘普洱火车站及其周边片区“站”“城”“茶”“山”“湖”“村”资源,建设天干箐“民俗风情美食一条街”,推进后海子生态保护和开发。目前通过扩宽小组道路、打造开放式庭院,村寨绿化美化,打造中高端民宿、农家乐,完善停车场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等系列工作,着力完成建设“绿美高铁第一村”工作目标,发展茶文旅乡村游。

村民舍小家、顾大家参与共建共治

在天干箐小组,位于路边的各家各户均让出了2米左右给集体串户路,有的房屋正在抓紧建设、有的正在进行庭院等建设及净化绿化,每家庭院几乎都拆除了院墙,向外开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天干箐小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许忠介绍说,经过工作组10余次的入户宣传走访,现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镇、社区、小组完成《天干箐小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天干箐“绿美高铁第一村”项目实施方案》,完善了小组村规民约。形成了《天干箐小组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乡村发展统筹规划协议》,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充分发展小组集体经济;在各村民支持下打造开放式庭院26户,完成计划进度54%,共计拆除围墙约18720㎡,钢架树脂瓦(房)950m³,彩钢瓦棚约960m³,门柱大门约112㎡。累计拆除残垣断壁3处,拆除茶山窝棚3处,约18平方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支持小组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已有2户村民拆除价值百万元的旧房按照规划开始建设新房。此外,小组干部发动住户200余人次开展卫生整治,大扫除3次,完成卫生死角整治10处,清理垃圾约18吨。小组已实现旱厕全面清零,养狗牵绳、养鸡进圈已经是全体村民的共识。天干箐小组还组建民族文化传播队伍,开展活动2次覆盖200余人,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跳出“干部干、群众看”怪圈 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无独有偶,在曼连社区丁家箐小组,村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农家小院门前,鲜花点缀,一幅绿美乡村图景展现眼前。道路旁,10余名村民正在路边种植花草,还有3名党员志愿者前来帮忙助力。连日来,丁家箐小组紧紧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作思路,压实村组责任,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常态抓好村组道路、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引导全体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提升。

丁家箐小组小组长王良成介绍:“我们坚持党员带头、群众跟上,每天出20户人家,每户出1人,都是义务的。以前小组杂草丛生,现在效果很明显,小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将继续扩建1.6公里的环寨路,继续对自家庭院进行升级改造。”(张新立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