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髦的“30后”遇见香格里拉动车时代

时间:2023-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迪姬竹玛 李媛清 初程江初 白玛品楚

盘踞在平均海拔3323米迪庆高原的丽香铁路,是孕育了9年的“新生儿”,从前期计划筹备、到中期建设等待、再到最后建成通车带来的喜悦,一直牵动着香格里拉各族群众的心。

小中甸镇的桑批老人作为一名时髦的“30后”,从2014年动车建设开始,就时刻关注着项目进展。在得知香格里拉站开通后,更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精心打扮,准备赴一场“九年之约”。

一路上,快捷的购票方式、暖心的便民服务让爷爷更加满意第一次的动车体验。从小中甸站到香格里拉站,爷爷仔细观察车站,欣赏着这条连接多民族未来发展的“美丽云岭天路”。高速公路与动车道交错贯通。动车从隧道穿行,车辆有序行驶在高速公路。2021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仅仅时隔2年,迪庆高原的高速时代实现了“铁、公、机”的飞跃发展。

同样的行程,从曾经徒步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缩短到乘坐高速公路的半小时,到如今乘坐动车的19分钟。迪庆高原各族人民就像桑批爷爷一般,在惊叹之余,更多的是感动。1937年出生的桑批老人,在87年的岁月里,见证了香格里拉社会的变迁。曾经只能用双脚丈量的旅程,以“月”起底的远行时间,在如今实现了“时分”的到达,距离和时间的巨大变化让爷爷感慨国家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蒸蒸日上。

截至12月3日,小中甸站总计货物吞吐3833吨,客运到发2176人。香格里拉站累计发送旅客13468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2888人次。

丽香铁路不仅是人民群众出行的便捷路,更是一条经济路、致富路。它承载着先进的医疗、教育、产业等助香力量将以更快的速度翻过34座桥梁、穿过20座隧道驶进高原,迪庆民族团结的旋律也将传唱至149公里外,各族人民群众将携手奋进新时代,共同开启香格里拉新征程。(迪姬竹玛 李媛清 初程江初 白玛品楚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