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3-12-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夏侯珺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更大力度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监管能力创新及履职能力创新,开展“党建引力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性、综合性强的专业队伍。

明确重点,“头雁”领航,让形式“新起来”

为积极应对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常态、新形势、新挑战,五华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五华区“三大功能定位”和“十四五”规划建设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子,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采取“领导带头、科长登台、人人参与”的形式,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讲”,每周召开一期“大讲堂”。

主讲人结合工作职责自选课题,以强化理论武装、解决市场监管新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将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生动教材,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干部职工在讲的过程中展示风采、淬炼本领,在讲与学当中全面提升思考问题的能力、学习知识的能力、总结工作的能力和语言表达的能力,既谈工作谈经验,也谈认识谈思想。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组织召开“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12期,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丰富形式,拓宽维度,让内容“实起来

五华区市场监管局精心筹划,针对三局合并以来职能范围广,以及物价、知识产权等职能并入后给干部职工带来的“知识恐慌”“能力恐慌”等问题,从贴合基层实际工作、贴合干部实际执法入手,明确了“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第一阶段活动日程,设置课题24期,综合政治理论学习与廉政教育、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解读、市场监管执法经验交流和日常重难点问题三大板块,覆盖党建工作、党风廉政、食药安全、产品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信用监管、知产保护、市场管理、规范办文等多领域多方面内容。

每期“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均覆盖全局干部职工及编外辅助人员,截至第12期,全局参与培训活动近2200人次,主讲人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授课方法,结合实际工作,让课程“更接地气”,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与效果。

聚焦实效,精准发力,让成效“显出来”

开展“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以来,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学以致用,积极推动在“学中干”“干中学”,在推进工作实践中进行反思总结,在学习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方法。围绕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职能,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守安全底线,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水平,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信用修复告知“两书同达”工作机制,实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导前移;积极探索现代企业集群登记制度,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全市唯一“专利开放许可”项目落地五华。

在下一步工作中,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着力建设一支依法行政、科学监管、廉洁高效、行为规范的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为五华发展积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夏侯珺武)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