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凝心聚力 服务群众 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华模式”

时间:2023-12-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五华模式”,聚焦“融合、传播、服务、创新”,努力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淳风气”的精神家园,全力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

实践+党建引领 推动新思想厚植五华沃土

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讲理论说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突出全覆盖网络。从社区向全域覆盖,将“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延伸,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工作网络,即1个区级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和95个实践站。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培育为载体,建成100余个实践点,完善了300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功能,打造了4个绿地开放试点,在全区搭建起了覆盖广、功能多、服务好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突出资源整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依托实践中心、所、站,建立群众学习网络体系,引导鼓励群众学思想、懂政策,学习平台使用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参学率达100%。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贯通结合,推动“五个中心”融合发展。发挥历史优势,用好红色资源,整合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起义纪念馆、朱德旧居、聂耳母校等红色阵地资源,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红色教育活动500余场次,使红色资源“活起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实践+文明风尚培育 弘扬向上向善时代新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特点出发,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红色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校园实践、社区实践、家庭实践。聚焦典型培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雏鹰少年”“新时代好队员”等选树行动。聚焦教育宣导,充分发挥云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的同学是聂耳”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聚焦文明实践,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传统体育进校园等“红色实践”行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去年以来,开展区级校级红色实践主题活动近100场。

广泛开展市民文明风尚行动。聚焦公民道德建设,围绕培育好家风、净化淳朴民风、引领文明新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昆明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构建首善之区的“五华模式”。开展“文明健康”“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礼仪公开课”“文明礼仪慢直播”等实践活动50余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累计近10万人次参与各类文明新风实践活动。

持续推动文化惠民行动。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打造“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庭院剧、非遗等特色文化业态,南屏步行街拟被确认为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三合营社区的“一心三合四加力”重塑“文化惠民”党建品牌,根据群众需求开展“酷睿花甲”“品识学堂”“微型展览室”“文化地带”等活动50余场,受益人群覆盖全区近万居民群众。扩大“翠湖四时”“蓝花楹文化节”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围绕城乡绿美行动,新建优化12个小游园,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小工程大民生”。

实践+志愿服务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运作为主要方式,多措并举凝聚志愿之心,推动志愿服务从动态向常态转变。

从组织化向社会化延伸。吸纳区悦行青少年发展中心、区阳光公益爱心联盟、区文艺体育协会、区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等100余个社会组织提供志愿服务,汇聚各方力量,服务好辖区居民群众。每年开展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典型选树工作,2023年,五华区获得1个云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市级最美志愿者1名,最美志愿工作者1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这些老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更多的志愿服务者和组织,构筑起一个个“精神高地”。

从活动型向项目化运作。民生服务类项目提升文明实践“温度”。开展社区公共空间提升、老旧小区微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文明实践,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搭建联动平台,完善实践体系,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实惠。便民服务类项目提升文明实践“热度”。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供群众身边的助医、助老、助困、助幼、爱心义剪及百姓日常所需的家电维修、生活用品维修等文明实践服务500余场次。

实践+社会治理 形成自治共治德治的生动局面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公民参与社会发展事务、参与社会创新治理的重要途径,从提供社会事务服务向参与城市治理转变。

加强自治,文明实践落细落小落实。结合“两新”党建、社区党建,围绕文明、文化、文艺,聚焦乐居、乐邻、乐活,突出自愿、自律、自治,在城市社区开展“文明楼栋”“文明院坝”“和谐邻里”等活动,在涉农社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活动,最大化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实践自愿性、主动性。

加强共治,文明实践融入社会治理。五华区完善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培育社会各方有力有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生态。开展“五华颐养”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建立社区基金等解决民生问题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灯光亮化等城市管理问题,引入专业社会力量,整合多部门工作合力,通过社会力量的持续教育引导和行政力量的保障,通过人居环境改变,有力促进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大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德治,探索文明实践创新项目。围绕社会救助服务、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社区治理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等主题,探索“文化生活圈赋能”“百人百场,千家万户”“繁花行动”等文明实践项目,招募“共创合伙人”、群众议事员、群众劝导员等队伍,完善群众参与渠道,搭建有序群众参与平台,让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实践中发光发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化素养。

文明实践不停歇,志愿服务不松劲。五华区将持之以恒、再接再厉,继续在做强做大志愿服务、服务凝聚群众、融入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力度,推动五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五华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