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助力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时间:2023-1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许崇官

1至10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26亿元、同比增长7.2%,为扩内需、稳增长、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2023年中国经济“三季报”中,主要经济指标均改善,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铁路投资力度的加大就是最好例证。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今年以来国铁集团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努力把“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涉铁项目逐步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有效补短板、锻长板,不断夯实交通产业基础能力,构建发展“新蓝图”。新开通的广汕高铁、沪宁沿江高铁等铁路新线成为沿线旅客出行首选,客流旺盛;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助力杭州亚运会圆满举办,增光添彩。

持续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快速增长。研究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系数是5或者6,高铁能达到9,经济贡献显著。国铁集团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延安至榆林高速铁路、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等一项项重点工程按下“快进键”,既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也相继带动沿途餐饮、建筑、运输等行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催动市场活力,蕴含巨大发展商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将沿线城市“串珠成链”,高铁开通进一步压缩了时空距离,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循环流动,促进区域协同一体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打造兜牢民生底线的坚实保障。中国铁路坚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可或缺。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路网更趋完善,给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便捷通道。贵南高铁开通运营后,黔桂两省紧密联接;福厦高铁让福州、厦门两地进入“一小时生活圈”。同时铁路在电煤保供、抢险救灾等重点领域起到关键性作用,各地的公益性“慢火车”也成为当地百姓的就医路、上学路和致富路,传递着为民造福的温度。拿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来说,通车后将极大方便了沿线白族、藏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充分发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兴边富民的巨大社会效益。

从持续增长的铁路投资可以窥见,中国铁路建设强基础、赋新能,增活力、促发展,努力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许崇官)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