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香铁路:“云岭天路”为滇西北发展再添新色

时间:2023-1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魏木攀

11月26日,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至此,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丽香铁路开通运营,将有力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助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丽香铁路连通云南省丽江市与迪庆藏族自治州,全长139.7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140公里每小时,大幅压缩昆明到香格里拉的旅行时间,这条连接丽江古城、虎跳峡、哈巴雪山、香格里拉等知名景区的“美丽云岭天路”迎来了“动车时代”,对于区域资源深度开发,维护和促进滇西北民族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云岭天路”彰显时代铁军攻坚克难“底色”更浓。丽香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青藏高原边缘,山高谷深、气压低、温差大,全线桥隧比达73%,且高海拔、高地震烈度、高地质风险时刻考验着铁路建设者们,线路从可行性研究到开通运营,前后长达17年时间,修建难度可想而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引领作用,克服种种难题积极推进丽香铁路建设,通过专家研讨、技术攻关等方式不断创新工艺和工法,顺利攻克了文笔山一号隧道、文笔山二号隧道、蒙古哨隧道等重点工程,为今后高原铁路建设成功积累了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时代铁军风采。

“云岭天路”助力彩云之南经济发展“成色”更亮。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丽香铁路的开通运营,填补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没有铁路的空白,补齐滇西北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在加快区域资源开发、促进沿线少数民族民众致富,融入全国经济建设大局中意义重大。铁路便捷、实惠、安全的物流运输将充分发挥其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引导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周边分散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镇集聚,更加有利于开发沿线丰富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电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助推滇西大地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有效服务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全面发展,带动国家西部经济迈上更高台阶,让更多的百姓搭乘铁路建设的快车道发家致富。

“云岭天路”促进雪域高原民族旅游“特色”更足。丽香铁路南起丽江市,北至香格里拉,从海拔2400米的丽江盆地爬升至海拔3400米的香格里拉盆地,途经高原雪域,将沿途著名景区串联成线,文旅资源富集,组合性强、吸引力大,发展潜力无限。同时,铁路穿越中国纳西族、藏族、彝族、白族、傈僳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得天独厚的人文条件和少数民族风情,深深地吸引着国内外旅游爱好者。丽香铁路开通运营后,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仅需1个半小时,昆明到香格里拉4个半小时抵达,大幅缩短了旅行时间,加快结束滇西旅游景点“单打独斗”的状态,带动当地旅游经济产业更精、结构更优、动力更强,助推大滇西旅游环线发展前景持续向好,擘画滇西北文旅转型升级新蓝图,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魏木攀)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