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Citywalk:赴一场秋日五华之约

时间:2023-11-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培妮

在大道上淋一场银杏“黄金雨”,在小巷里品一杯浓醇手磨咖啡,在百年老校与古老建筑“面对面”,在美丽湖畔享受醉人风光,在博物馆感受人文历史熏陶,在老街巷探寻最美人间烟火气……

今天,以Citywalk的方式,与昆明五华来一场秋日邂逅,以脚步丈量土地,用双眼捕捉美景,发现身边的“诗与远方”。

文林街

位于昆明传统核心区的文林街,是每个昆明人一到秋天必定打卡的地方。这里不但有如天然油画般的金黄银杏,还聚集了各种特色文创、咖啡、餐厅,如卡夫卡咖啡、橡皮书店、巷巷美术馆等,都是打卡出片的好地方。漫步文林街,微风徐来,银杏飘落,氛围感瞬间拉满,来这里享受自然与人文艺术碰撞的极致浪漫。

 

云南大学

拥有百年历史的云南大学,曾多次上榜“中国最美大学”,被网友称为堪比“5A级景区”的校园。踏入校园,沿九十五级台阶拾级而上,将云大美景纳入眼底。会泽院、至公堂、贡院等极具特色的建筑掩映于葱郁的古木之间,古朴典雅,充满韵味。此外,银杏道上金黄色的树叶随风飘动,影子星星点点,也为校园增添不少文艺气息。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就像是打开了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历史故事涌现出来。在这里,可以走进历史深处,透过一件件文物,感受岁月洗礼,领略历史文化魅力。此外,黄色的四合院主体建筑也颇具特色,与秋日里昆明的蓝天更加相配。

 

昆明翠湖公园

“一城山水半城湖”,秋日的翠湖公园别有一番风韵。金黄的银杏,褐色的残荷,红色的枫叶,像是一盘打翻了的调色盘,各色各式的景色相映成趣,还有可爱的红嘴鸥也来为翠湖的秋色增添生机。微微秋风,粼粼水波,习惯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不妨慢下脚步来翠湖边饮一壶好茶,享受湖光山色,放松心情。

 

卢汉公馆

坐落于翠湖南路四号的卢汉公馆,是昆明保存最好、体量最大的法式建筑,具有明显的哥特式风格。这栋小洋楼不仅外观好看,内部装修也精致考究,各种青石装饰雕刻精美,各种流苏刺绣元素做工精细,红瓦黄墙配之以灰色边框线条,展现出独特的建筑之美。楼外庭院内还栽种有紫薇树、山玉兰、日本黑松等观赏林木,漫步其间,一步一景。

 

云南解放纪念馆

云南解放纪念馆作为翠湖博物馆群的重要一环,以立体多面的方式讲述着翠湖周边的历史人文故事。在这里可以通过有声博物馆、声音邮局、红色党建书屋等多样有趣的方式感受历史的温度。是游客了解云南近代历史的一个好地方。逛完博物馆,还可以到背靠云南解放纪念馆的1950文化空间坐一坐,这里不仅有主题餐饮、特色文创产品,有机会还可以参加各类文化讲座和展览活动,在休闲娱乐中真正体会“面朝翠湖,春暖花开”的惬意自在。

昆明老街

走上昆明老街,寻觅曾经的昆明记忆。这里包含光华街、文明街、景星街、文庙直街、钱王街、甬道街等数条老街小巷,各式老墙、青砖、木柱、飘檐、院落等具有历史年代感的建筑,各类古玩、木雕、玉器、彝绣、蜡染等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饰品。此外,还可以到马家大院、聂耳故居等名人故居遗址游览一番,尽情畅游这个历史文化和现代市井交融的街巷。

 

南强街

感受过五华秋色的陶醉怡人,领略过人文历史的独特魅力,接下来走进南强街开启夜生活,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气。这里,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灯火璀璨的小摊商铺,独具匠心的手工文创都让人流连忘返。此外,还可以到具有滇式“一颗印”特色的“南强街八十八号”小剧场听一场沉浸式话剧,尽享夜间休闲好时光。

 

沿着城市的大街小巷,品尝各种美食,欣赏各色风景,将属于昆明五华的温暖留在心间,快和小伙伴到昆明五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Citywalk吧!(张培妮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